按摩治療神經衰弱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治療神經衰弱

2022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神經衰弱是指患者精神活動長期過度緊張,導致大腦興奮和抑制功能失調,屬神經官能症的一種類型。該病症狀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興奮佔優勢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耳鳴、情緒不穩定、易激動、心慌、氣短、多汗、失眠、多夢、易驚醒等;二是抑制佔優勢的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精神萎靡、乏力、性功能減退等。以上兩大類症狀常並存,發病初期常以興奮佔優勢,以後以抑制佔優勢。

對待神經衰弱,可採用自我按摩療法。這一療法的主要原理是通過按摩反射性地影響神經中樞的功能,使神經中樞的興奮和抑制過程恢復平衡,頭暈、失眠、多夢等不適得到改善。按摩還能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肢體疼痛減輕或消失,神經衰弱的某些發病因素也可消除。頭、後頸、腳掌及手指根等部位有不少鎮靜、安眠穴位,按摩刺激這些穴位有鎮靜催眠作用。其具體方法如下:

按頭:每晚臨睡前半小時先擦熱雙掌,然後將雙掌貼於面頰,兩手中指起於迎香穴,向上推至髮際,經睛明、攢竹等穴,然後兩手分開向兩側至額角而下,食指經“耳門”返回起點,如此反覆按摩30-40次。

搓胸:取盤膝坐位,用右手平貼右肋部,向左上方搓至左肩部,共30次;然後左手平貼,自左肋部搓至右肩部,共30次。

揉腹:取盤膝坐位,用一手掌疊於另一手掌上按於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先順時針方向揉腹30次,再逆時針方向揉腹30次。

抹腰:取盤膝坐位,兩手叉腰(四指向後)沿脊柱旁自上而下抹至臀部,共30次,如發現壓痛點,可用手指在局部按壓20-30秒鐘。

揉膝:取坐位,兩手按於兩膝臏骨上,由外向內揉動30次,然後再由內向外揉動30次。揉動時手不離開皮膚,輕度用力,膝部感到舒適即可。

搓腳掌:取坐位,用左手握左踝關節,右手來回搓左腳掌(足底前半部)30次,然後右手握右踝關節,左手搓右足掌30次。

標籤:【神經衰弱】【治療】【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