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食譜:高血脂吃什麼食物好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脂食譜:高血脂吃什麼食物好

2022年08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高脂血症在我們日常當中是常見的,並且在老人當中的病發率更高。高血脂患者若要把病根治,首先要做的就是進行飲食治療。在生活當中要十分注意自己的飲食,若稍有不注意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那麼,高血脂吃什麼食物呢?下面,養生之道網介紹一些高血脂食譜,以及一些治療高血脂的方法和技巧。

高血脂飲食講究一個平衡和五個原則

1. 低熱量:有部分高血脂患者體型肥胖,因此,減少總熱量,是主要的減肥方法,通常是每週降低體重0.5-1公斤合適。

2. 低脂,低膽固醇飲食:血中甘油三酯受飲食影響較大,而膽固醇受飲食的影響相對要小。但長期大量進食高膽固醇的物質如蛋黃、動物內臟、魚籽、腦等,也可以導致高血脂。

高血脂吃什麼食物好

飲食治療是高脂血症治療的基礎,無論是否採取任何藥物治療之前,首先必須進行飲食治療。飲食治療無效時或病人不能耐受時,方可用藥物治療。在服用降脂藥物期間也應注意飲食控制,以增強藥物的療效。

(1)減少脂肪的攝入量是控制熱量的基礎。

(2)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膽固醇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物質,但攝入過多的確害處不少,膳食中的膽固醇每日不超過300亳克。

(3)供給充足的蛋白質。

(4)適當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5)多吃富含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素的食物

防治措施高血脂食療

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約在30%到50%之間,老年人應高度重視高脂血症的防治。高血脂症的防治措施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合理的膳食結構,高血脂症的飲食原則是“四低一高”即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糖、高纖維膳食。

1.控制熱量的攝入,每人每天的熱量攝入應控制在294卡/公斤體重內,控制動物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量也應十分嚴格,每人每天不宜超過300毫克,盡量不吃或少吃動物內臟,蛋類每天不超過一個,應提倡吃含有花生油的植物油。宜多選用奶類、魚類、豆類、瘦肉、海產品、蔬菜、水果等。

2.食鹽的攝入,每人每天應少於8克。

科學的生活方式

二、科學的生活方式

高血脂的防治還要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規律性,適當的參加體育運動(運動食品)和文娛活動,不吸煙、不酗酒、避免精神緊張,並要保持良好的心態。

三、定期體檢

45歲以上者、肥胖者、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經常參加應酬者、精神高度緊張者,都屬高發人群,建議每年應檢查一次血脂。

四、藥物調節

調脂治療最根本的目的是預防延緩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當通過合理調整飲食結構、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加強體育鍛煉後,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時,就必須用藥物治療,治療高脂血症必須長期服藥。

許多天然藥物和食品具有較好的降血脂作用。這些藥物有:山楂、丹參、澤瀉、首烏、決明子、黃精、葛根、蒲黃、荷葉、銀杏葉等。這些藥物可以單味煎水,代茶飲用,有較好的降脂作用。

治療高血脂的食品

一、靈芝

靈芝單用或與降血脂藥合用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

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時,還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粘度,改善血液流變學障礙。靈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減輕化學合成調節血脂藥引起的肝損傷。靈芝的調節血脂作用是其對心腦血管保護作用的基礎。

二、魚類

魚類所含的飽和脂肪極低,尤其是來自深海的冷水魚類,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證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補充劑)的人,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還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魚類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三、水果蔬菜

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纖維有利於降低膽固醇。淡水溶性纖維(如全麥麩)能預防便秘 ,但對降低膽固醇沒有助益。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豆子、棗、蘋果、無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麥麩等。干梅子內含60%屬於可溶性的果膠、黃豆及其製品也具有同樣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

四、大蒜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半顆蒜頭(整顆更好),可幫助某些人降低10%的膽固醇,而且還能降低血壓。蒜頭裡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無味蒜頭膠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樣的。

五、洋蔥

洋蔥也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壓,並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藥物阿司匹林頗類似。

六、魚油

魚油中的Omega—3中含有的EPA被譽為“血管清道夫”,作用為:1、製造前列腺素的主要成分。

2.調節血脂,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

3.抗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強循環系統的健康,預防血栓形成,改善腦供血不足、頭暈頭疼等症狀,預防腦血栓和腦梗塞。

4.增強心腦血管的健康及腎臟功能。

魚油治療高血脂

高血脂食譜食療

冬青子1500克,蜂蜜適量。將冬青子加水煎熬2次,每次1小時,去渣,合併兩次藥液濃縮成膏狀,烤乾碾碎,加入適量蜂蜜混勻,貯瓶備用。同時,每日服用量相當於生藥冬青子50克,分3次空腹服,l個月為1療程。主治高血脂症。

大藕4節,綠豆200克,胡蘿蔔125克。將綠豆洗淨水泡半日,濾干,胡蘿蔔洗淨,切碎搗泥,二物加適量白糖調勻待用。將藕洗淨,在靠近藕節的一端用刀切下,切下的部分留好。將調勻的綠豆蘿蔔泥塞入藕洞內,塞滿塞實為止。再將切下的部分蓋好,用竹籤或線繩插牢或綁好,上鍋水蒸熟,可當點心吃。經常食用。降低血脂,軟化血管。主治高血脂。

茵陳20克,生山楂15克,生麥芽15克。將上藥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過濾留汁,再煎20分鐘,去渣取汁,將兩煎藥汁混勻,每日2次,每次100毫升,可連服半月。清肝利膽,清熱化濕,醒脾法脂。主治高血脂早期患者。

大蒜有特殊的降血脂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提升對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使冠心病發作的危險大為減少,因此,經常食用大蒜,對高血脂症和冠心病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並可預防中風的發作。每天早晨空腹吃糖醋(醃製)大蒜1-2球,並連帶喝一些糖醋汁,連吃10-15天,能使血壓比較持久地下降。大蒜也有不利的一面,眼睛和胃有炎症者特別是潰瘍病患者,不宜食用。

標籤:【高血脂飲食】、【高血脂症】、【高血脂症狀】、【高血脂的危害】、【孕婦高血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