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支招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正確選藥 | 養生知識網

 

A-A+

醫生支招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正確選藥

2022年08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很多糖尿病患者就診時都希望醫生給自己開點“好藥”,甚至認為價錢貴的就是好的。那麼,究竟什麼樣的藥物才算是“好藥”呢?

雙胍類——更適合胖人服用

此類藥物一般不會降低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更適用於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等。服用“腸溶片”可減輕胃腸道不良反應,但腸溶片不可嚼碎或掰開服用,以免對藥片結構造成破壞,失去了腸溶的意義。此類藥在肝內不代謝,以原形隨尿液排出,所以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謹慎使用。

磺酰尿類——降糖能力強

此類藥物為目前口服降糖藥中最為龐大的家族。其主要作用機理為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糖能力較強。胃腸道紊亂,如噁心、嘔吐和輕度低血糖是此類藥物較常見的不良反應。具體藥物特點如下:

格列本尿 作用強而持久,最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持續時間長且嚴重,老年患者應慎用。

格列吡秦 為短效制劑,主要在肝內代謝,經腎排泄,低血糖反應較少。

格列奎酮 作用時間最短,其代謝物經膽汁排泄,對腎功能不全患者相對安全。

格列齊特 除具降糖作用外,還有抗血小板聚集及促纖溶酶原合成的作用,有助於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α-糖甘酶抑制劑——不良反應少

阿卡波糖 本藥應餐前整片吞服,或在剛進食時與食物一起嚼服。若服藥與進食時間間隔過長,則藥效較差,甚至無效。此藥的優點在於幾乎不經腸道吸收,全身不良反應少見。

促胰島素分泌劑——餐時血糖調節劑

瑞格列奈片是一種短效口服餐時血糖調節劑,其最大優點是能模仿人體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所以瑞格列奈被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採取“進餐時服藥,不進餐不服藥”的靈活給藥方式,可減少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率。

總之,糖尿病用藥是一門學問,不能道聽途說,隨意換藥,最好到正規的醫院請專業醫生制訂治療方案,調整藥物。單獨用藥控制血糖效果不佳時,可聯合用藥,真正做到個體化服藥。

最後,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藥物之間的比較。有些藥物所含的成分是相同的,但價錢不同,性價比不同。有些藥物的名稱相同,但所含劑量和質量不同,在治療效果上會有很大差異,患者要選擇質量較好、品牌過硬的品種,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

標籤:【如何】、【正確】、【選藥】、【應】、【病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