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保健茶治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保健茶治感冒

2022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近來越來越多的人因為天氣原因而染上了感冒感冒雖非大病,但是一樣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影響,使我們的生活遭遇到不少的麻煩。今天小編推薦一些中藥保健茶,以及一些按摩手法給大家,幫助大家擺脫煩人的夏日感冒

天氣熱、濕氣重,加上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因溫差大而誘發夏季感冒,出現怕冷、頭痛、喉嚨痛、咳嗽、噁心、腹瀉等症狀,中醫師表示,近1個月內因感冒求診的患者,較之前增加約1成,可喝添加紫蘇、薄荷、藿香、金銀花等藥材的飲來緩解不適;另可按壓合谷、內關等穴位,幫助袪風清熱、散寒鎮痛。

以下茶飲皆將材料分3份,每次取1份裝入茶包或鹵包袋後置於保溫杯,加250c.c.沸水燜5分鐘後即可,於飯後飲用,1天喝1~3份。

紫蘇檸檬茶

材料:紫蘇、白芍各3錢,荊芥及桂枝各2錢、檸檬半顆、紅糖適量。

功效:紫蘇平喘止咳,白芍止痛,荊芥祛風,桂枝解熱、緩頭痛,檸檬助生津清熱、化痰,紅糖可溫通經絡。

適應症:怕冷、頭部脹暈、打噴嚏、流鼻涕和全身酸痛。

川芎薄荷飲

材料:川芎、蒼耳子各3錢,黃菊花、薄荷、前胡各2錢,桔梗1.5錢。

功效:川芎活血袪瘀,蒼耳子助發汗、通鼻竅,黃菊花袪風解毒,薄荷清熱,前胡止咳,桔梗則可化痰排膿。

藿香葛根茶

材料:藿香、紫蘇、葛根各3錢,桑葉1.5錢,以及紅糖適量。

功效:藿香緩腸胃不適,紫蘇鎮咳、止吐止瀉,葛根解熱、健胃整腸,桑葉涼血、消炎,紅糖可以溫通經絡。

適應症:噁心、嘔吐、腹瀉腹脹、腸鳴、腹痛等症狀。

銀花防風茶

材料:金銀花、葛根、蘆根、防風、淡竹葉、甘草各2錢,蜂蜜適量。

功效:金銀花及防風抗菌、消炎,葛根、蘆根、淡竹葉​​可解熱、鎮痛,甘草袪痰止咳,蜂蜜消炎解毒。

適應症:咽喉腫痛、咳嗽、流鼻涕及痰黃、發燒等症狀。

按穴位

各穴位按法皆以指腹按揉,每按5秒鐘停1秒,每次按約1分鐘,每天3次。

合谷穴

位置:大拇指與食指間虎口凹陷處。

功效:行氣止痛,緩解頭痛、喉嚨痛、鼻塞及身體酸痛。

印堂穴

位置:兩眉頭連線的正中間點。

功效:祛風清熱,改善鼻塞、鼻痛、頭痛、頭暈等不適。

內關穴

位置:手掌朝上、距手腕橫紋約3指寬的中央處。

功效:行氣鎮痛、止嘔,緩解噁心症狀。

支溝穴

位置:手背朝上,於腕關節正中央往上約4橫指寬處。

功效:清熱止痛,紓解發熱、腹脹等問題。

醫師說 忌冷食及油炸物

感冒期間不宜吃冰品、喝冷飲及口味重的燒烤及油炸物,以免寒氣入侵加劇發炎情況,讓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等感冒症狀變嚴重。

 

 

標籤:【感冒】【治】【保健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