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泡茶辨證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泡茶辨證

2019年05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或者養生,許多人樂於用中藥泡茶。取一味或幾味中藥,置杯中,添入開水,蓋上蓋子,浸泡幾分鐘,就可以像平時喝那樣飲用,這種被稱作“代飲”的中藥用法確實比煎煮中藥方便得多。但中藥泡茶有學問,不可不知。

選擇合適的品種 由於中藥品種多,來源廣,加上質地、口味等不同,有些中藥可以泡,有些則不能。通常可用於泡茶的中藥有人參、西洋參、靈芝、杜仲、龍眼肉、枸杞子、陳皮、番瀉葉、大黃、草決明、蓮子心、生薑、胖大海、薄荷、烏梅、山楂、紫蘇、羅漢果、青果(橄欖)、茵陳、金錢草、鮮佩蘭、鮮藿香、西瓜皮、白茅根、桃花、金銀花、槐花等,以體輕質松味甘淡的葉、花、果、籽及鮮品類藥居多,而有些質硬、味苦、有毒、有刺激性之類的中藥,如龜板、黃連、附子、辛夷等就不能泡茶用。泡茶原則上要選擇經規範炮製後的飲片,有些甚至要切細片,果實類中藥如羅漢果、青果等要打碎泡茶。

中藥泡茶也須辨證 和煎劑一樣,中藥泡茶也要根據中藥的性能,結合自身體質、證、氣候、時令等辨證使用,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絕不可信手掂來。如胖大海性寒,可清肺熱,利咽喉,清腸通便,對風熱邪毒所致的咽痛、音啞、便秘有效,而對聲帶閉合不全或煙酒過度所引起的咽痛嘶啞則無效。又如金銀花是知名的清熱解毒藥,對夏季傷暑上火者比較適合,但對脾胃虛寒的人就不能用,濫用則會引起腹瀉。此外,有些藥可引起過敏,有些藥可能傷胎,是特殊群體不能亂用的。為此,選藥泡茶前,應聽從醫生指導。

中藥泡茶要把握藥味、用量及服法 一般而言,泡茶選單味中藥最好,因治療或情等的需要,可以配方使用,但選藥最多4~5味,藥味太多則失去泡茶意義。泡茶中藥的用量因藥和用途而異,一般而言,鮮品藥用量宜大,干品宜小;養生保健時用量宜小,治病療疾時量宜大。比如陳皮,鮮品可用至12~20克,干皮6~10克即可;白茅根作為清火保健藥,每次用10克,而治療血熱引起的出血證則需30~50克。此外,飲用藥茶,多主張溫服、頻飲不拘次,每日一劑。特殊情況可靈活變通。

此外,關於中藥泡茶的時間也要注意,一般需根據藥物的質地而定,通常3~5分鐘即可,但必須用開水、沸水浸泡。

標籤:【辨證】、【泡茶】【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