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可預防疾病 食物顏色搭配需平衡 | 養生知識網

 

A-A+

合理膳食可預防疾病 食物顏色搭配需平衡

2022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平衡膳食要求食物色、香、味、形俱全。食物顏色擺在首位,這是因為人的視覺是接受信息的最重要的來源,所以天然健康的食物都有健康的顏色。食物的顏色是外在的表象,我們可以通過顏色來讀懂食物的內在健康信息;具有純天然色彩的食物不僅給人以美的感覺,提高人的食慾,還能反映出食物的營養和天然活性成分,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

食物中的顏色主要由其所含的色素決定。主要的食物色素都屬有機物,具有髮色團和助色團結構。食品中的天然色素就其來源而言,可分為動物色素、植物色素和微生物色素。以植物色素最為繽紛多彩,是構成食物色澤的主體。這些不同來源的色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脂溶性和水溶性色素。按化學結構來區分,可分為吡咯色素、多烯色素、酚類色素、醌酮色素等以及它們的衍生物。

紅色食物

番茄、紅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葡萄、蔓越橘、紅棗等。這類食物富含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中最強的抗氧化劑,易於吸收、代謝和利用,是人體血清中濃度最高的類胡蘿蔔素,約佔人體血清中類胡蘿蔔素的50%。增加血清中番茄紅素的含量可防護大分子如脂類、蛋白質、DNA的氧化損傷,從而防止動脈硬化和癌症的發生和發展。

研究發現,血中番茄紅素低者,冠心病的危險性和死亡率高。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高番茄紅素攝入與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及前列腺癌呈顯著性相關;研究表明番茄紅素還具有多種生物學效應。紅色食物還為人體提供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等營養成分,有助於增強心腦血管活力,提高免疫力,促進健康。

橙、黃色食物

柑橘、菠蘿、胡蘿蔔、杏、芒果、檸檬、南瓜、蕃薯、玉米、小米、木瓜等富含β-胡蘿蔔素、α-胡蘿蔔素、β-隱黃素、葉黃素、玉米黃質、異黃酮、槲皮素和橙皮甘等。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變為維生素A,可保護視力和上皮組織;葉黃素、玉米黃質是視網膜黃斑區的重要色素,能預防老年人眼黃斑變性,並具有抗氧化、抗癌等作用;異黃酮可保護血管健康預防骨質流失;槲皮素存在於植物種子和果肉內,可減少組胺釋放,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分化及癌細胞內DNA合成。

綠色食物

菠菜、芹菜、西洋菜、紫花苜蓿、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獼猴桃、青豆、羽衣甘藍、綠茶等綠色食物,富含葉綠素、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兒茶素、多酚、萜類、異硫氰酸酯、吲哚等,它們被稱作生命健康“清道夫”,“守護神”。綠色食物富含葉酸,維生素A原、維生素C等對保護心血管、防癌抗癌、抵抗疲勞、增強免疫力、在預防疾病促進人體健康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紫、黑色食物

紫葡萄、藍莓、黑莓、西莓、紫椰菜、紫茄子、紫薯、桑葚、黑加侖、海帶、紫菜、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米、菌類等,這類食物富含花青素、白藜蘆醇、鞣花酸、萜類化合物等,它們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降脂、降血粘度、抗腫瘤等作用,有助於降低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率。研究表明,花青素及花青素甘的抗氧化能力是VE和VC數十倍或更高,有利於維護毛細血管健康,改善微循環,對延緩衰老有積極的意義。

白色食物

經過加工的米、面,是我們的主食,能量的主要來源。大蒜、洋蔥、白花菜、白菜、白蘿蔔、蓮藕、蓮子、冬瓜、白蘑菇、白芸豆、豆腐、白芝麻、百合、白芍、山藥、銀耳、牛奶等白色食物,富含有機硫化物、槲皮素、兒茶素、植酸等植物化學物;也有各自的營養特點及保健功能。

不同顏色的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其營養特點與顏色有某種關聯,有時它們的顏色與營養並沒有直接聯繫,但我們可以通過選擇多種顏色的食物搭配食用,以獲得更為豐富的營養及植物化學物,對健康更為有利。

溫馨提示:平衡膳食的基礎上,可根據個人體質及季節的需要,在某一特定時期可適當多選擇某些食物。

 

 

標籤:【顏色】【搭配】【需】【平衡】【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