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2022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更年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病是指更年期婦女由於內分泌功能失調而引起的月經週期、經期、經量的不規則變化。簡稱“更年期功血”。

婦女進入更年期以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卵巢的激素水平下降,失去了對下丘腦、垂體的反饋作用,使垂體分泌的促性腺激素不同程度的增高,而卵巢中殘存的卵泡雖然也有發育,但並不排卵。子宮內膜腺體在長期雌激素的作用下呈持續性的增生反應,可以發生輕度增生過長、腺囊型增生過長或腺瘤型增生過長現象,當雌激素水平出現較大波動時,子宮內膜就不完整的脫落,發生不規則子宮出血

更年期功血的特點是無規律性的,往往可以大量出血,用一般止血藥後,出血可以減少,部分患者由於反覆出血,引起繼發重度貧血。

更年期功血的治療與青春期功血有所不同,其目的以止血為主。但由於更年期婦女也可以因其他原因而發生不規則子宮出血,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息肉等。為了排除子宮的器質性病變,作出明確診斷,所以必須進行分段的全面診刮。診刮的同時又達到了止血的目的。排除了器質性病變以後,除了普通止血藥外,多用孕激素止血,如安宮黃體酮、炔諾酮、甲地孕酮,血 止以後每3-4天減量一次,每次減量不超過原來劑量的三分之一,以防突破性出血。為了控制月經週期,使患者平穩地過渡到絕經期,一般多用孕激素、雄激素聯合療法。

更年期功血在祖國醫學中也屬於“崩漏”範疇,病因與治療原則與青春期功血基本相同,但由於更年期婦女腎氣漸衰,臟腑功能失利,脾氣虛弱,往往統攝無權而造成崩漏,因此更年期功血以脾不統血型更多見,證見暴崩或淋漓不止,色淡質稀,乏力氣短,面色胱白,眼瞼浮腫,舌淡胖,脈細弱,治宜益氣健脾,固攝沖任。

[臨床療效]採用純中藥治療本病310例,痊癒308例。平均服用5~7劑痊癒。

標籤:【子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