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核輻射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核輻射

2022年08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旦核反應堆的安全殼出現破損,就要盡量把釋放的污染物控制在廠區內,同時控制地下水水源和土壤。避免放射物質和灰塵碰在一起,否則將會隨著流動的空氣擴散。

●核電站平時也會給周圍居民發放應急物品,如碘制劑,一旦發生核洩漏就服用。

●盡量避免外出,盡量留在室內密閉空間。如果一定要出門,就用濕毛巾摀住口鼻,並盡量減少裸露的皮膚和空氣接觸。

●如果核電站發生洩漏,附近居民首先應該撤離,距離防護是第一位的。

要保護身體少遭輻射,做到以下3點很重要

(1)遮蔽放射線(2)遠離放射線源(3)減少遭輻射的時間

若被要求躲入室內,為免含放射性物質的外部空氣進入室內,要關緊門窗,並關掉空調及換氣扇。

需要外出避難時,要注意預防“體內輻射”——即放射性物質會從鼻子、嘴巴、皮膚傷口之類地方滲入體內。要用濕毛巾蓋住鼻子和嘴巴,並最好穿嚴實的衣褲,不要暴露皮膚。

另外,也請留意風向。注意盡可能別處在下風處。

從外面進入室內之際也要注意。衣服上可能沾有放射性物質。不要把被污染的衣服帶入室內,在門口脫下,迅速裝入塑料袋,並紮緊口子。

碘是放射性物質的一種,進入體內易積聚在甲狀腺,尤其易導致兒童罹患甲狀腺癌。防止碘滲入甲狀腺的藥物(穩定碘劑)也有副作用,服用要遵從災害對策本部的指導。

若確認已遭一定程度的輻射,一般要脫下衣服,用濕布擦拭身體,以防止放射物質向周圍擴散。

還有,若放射性物質已進入體內,可服用促進其排泄出體外的藥物。

後記:萬一情況嚴重,可能影響到我國的話,請讀者朋友記住兩大抗輻射的法寶—海帶和綠茶,多吃點喝點,有利無害!

標籤:【核輻射】【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