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防治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h7n9禽流感防治常識

2022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疾病防治提示: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類傳染性疾病,容易在鳥類(尤其是雞)之間引起流行,過去在民間稱作雞瘟。禽類感染後死亡率很高。

什麼是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分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類。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H5和H7亞毒株(以H5N1和H7N7為代表)引起的疾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在禽類中傳播快、危害大、病死率高,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A類動物疫病,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是不斷進化的,其寄生的動物(又叫宿主)範圍會不斷擴大,可感染虎、家貓等哺乳動物,正常家鴨攜帶並排出病毒的比例增加,尤其是在豬體內更常被檢出。

雞

h7n9禽流感防治常識

對於如何預防H7N9禽流感,專家建議,勤洗手、室內勤通風換氣、注意營養、保持良好體質有利於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打噴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預防感染他人。此外,還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病死禽、畜。

由於醫務人員比普通公眾接觸患有感染性疾病病人的機會更多,建議醫務人員在診治病人過程中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在接診疑似或確診H7N9禽流感病例時,應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即標準預防、飛沫傳播預防和接觸傳播預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怎樣預防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1、加強體育鍛煉,注意補充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強抵抗力。

2、盡可能減少與禽類不必要的接觸,尤其是與病、死禽的接觸。勤洗手,遠離家禽的分泌 物,接觸過禽鳥或禽鳥糞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3、應盡量在正規的銷售禽流感疫情場所購買經過檢疫的禽類產品。

禽肉

4、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加強室內空氣流通,每天1-2次開窗換氣半小時。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 預防措施雞蛋時蛋殼應用流水清洗,應烹調加熱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雞蛋。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的飲食,注意多攝入一些富含維生素C等增強免疫力的食物。經常進行體育鍛煉,以增加機體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5、學校及幼兒園應採取措施,教導兒童不要餵飼野鴿或其他雀鳥,如接觸禽鳥或禽鳥糞便後,要立刻徹底清洗雙手。外出在旅途中,盡量避免接觸禽鳥,例如不要前往觀鳥園、農場、街市或到公園活動;不要餵飼白鴿或野鳥等。

6、不要輕視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與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發燒、頭痛、咳嗽及喉嚨痛等,在某些情況下,會引起併發症,導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現發熱、頭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適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盡快到醫院就診,並務必告訴醫生自己發病前是否到過禽流感疫區,是否與病禽類接觸等情況,並在醫生指導下治療和用藥。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關鍵

防治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關鍵要做到“四早”,指對疾病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早發現:當自己或周圍人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去醫院就醫。

早報告:發現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或類似病例,及時報告當地醫療機構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

早隔離: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時隔離,對密切接觸者要按照情況進行隔離或醫學觀察,以防止疫情擴散。

醫療

早治療:確診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應積極開展救治,特別是對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要及早治療,經過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及使用支持療法和對症療法,絕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復出院。

人是怎樣感染上禽流感的?

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進入人體傳染給人,人類直接接觸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糞便或直接接觸禽流感病毒也可以被感染。通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也是傳播途徑。如果直接接觸帶有相當數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糞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經過眼結膜和破損皮膚引起感染。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現?

人類患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後,起病很急,早期表現類似普通型流感。主要表現為發熱,體溫大多在39℃以上,持續1-7天,一般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噁心、腹痛、腹瀉、稀水樣便等消化道症狀。除了上述表現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還可出現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現,甚至可導致死亡。

標籤:【h7n9】、【禽流感】【防治】【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