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放血速效治痤瘡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放血速效治痤瘡

2022年07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痤瘡(俗稱粉刺)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青春期的男女。此病病程纏綿,一般藥物難以控制。

痤瘡其發病原因有很多,中醫認為多數是飲食不節,損傷脾胃,肺胃鬱熱,上蒸顏面而致,其證多屬實證。且與患者心情有關,如果長期精神不舒,熱毒之邪乘虛而入,客於肌腠之間,或流竄於經絡,以致氣血脈絡受阻,瘀久化腐成膿而致膿瘡。中醫學採用點刺大椎放血法治療,方法簡單,療效甚速。

治療方法

患者端坐,頭頸部稍向前傾,頸部大椎穴充分暴露。用碘伏將患者大椎處消毒,取一次性注射器針頭快速點刺大椎穴,一般點刺3-5下,點刺深度中等,再在大椎處快速拔上火罐放血,放血量約3-5毫升,每星期2次,8次為一療程。

根據實則瀉之的原則,故採取三稜針點刺放血療法。督脈為陽經之海,總督一身之陽經,陽經又常為熱毒之邪蘊積。大椎及督脈穴,又是手三陽經與督脈交會穴,有諸陽之會之稱。在大椎處放血能瀉肺胃蘊熱,起到條達氣機、瀉熱散結、活血化瘀之功。

標籤:【痤瘡】【治】、【速效】、【放血】、【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