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針灸38個穴位都能治療什麼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平衡針灸38個穴位都能治療什麼病?

2022年07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平衡針灸是在繼承傳統中醫理論的基礎上,通過針刺中樞神經分佈在周圍神經上的特定靶穴來調節、修復大腦基因程序,使失調、紊亂、破壞的中樞管理程序系統恢復到原來的平衡狀態,間接地激發病人應激能力的治療方法。

汲取中西醫精華的新理論

平衡針灸學理論來源於中醫的心神調控學說和西醫的神經調控學說。心神調控來源於《黃帝內經》的臟腑學說,特別強調“心主神志,心主神明”,“心腦同源”。心為君主之官,五臟六腑之大主。所以中醫的“心”不但包括了生理上的心還包括了大腦中樞。現代醫學認為,心理失衡可以改變遺傳基因程序,提前啟動、激發重大疾病的發生;心理失衡是引發功能性疾病與器質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大腦按照遺傳基因程序,負責對子系統的管理和物質能量的再分配、再調整。平衡針灸學理論正是建立在中醫心神調控學說和西醫神經調控學說的基礎之上,將兩者有機結合,吸收中西醫理論精髓,創新發展而來。

突破傳統的新針法

平衡針灸持針採取酒精棉球固定針體法,取穴遵守特異性取穴原則,如感冒穴、過敏穴、降壓穴等;區域性取穴原則,如腰痛穴、腹痛穴、頸痛穴、胸痛穴等;交叉性取穴原則,如偏癱穴、肩痛穴、臀痛穴、膝痛穴、肘痛穴、踝痛穴、腕痛穴等;對應性取穴原則:如乳腺穴等。

平衡針灸的針刺手法多樣,因人因病而宜,如提插針刺法,主要針對肩痛穴、降壓穴、降脂穴;一步到位針刺法,適於進針1寸之內的平衡穴位,如牙痛穴;兩步到位針刺法,適於進針2寸之內的平衡穴位,如頭痛穴;三步到位針刺法:適於進針3寸之內的平衡穴位,如升提穴。如對小兒患者用飛針法,即快速點刺法;對成年人患者用速刺法,即快速針刺法,整個針刺過程控制在3秒鐘之內。

將針刺穴位後患者的感覺進行分類,如針刺肩痛穴、降脂穴的觸電式針感;針刺降壓穴、踝痛穴的放射性針感;針刺胃痛穴的強化性針感,亦稱混合性針感等。

獨特的治療穴位

中樞鎮痛平衡穴位有位於上肢的臀痛穴、膝痛穴、踝痛穴;位於下肢的肩痛穴、肘痛穴、腕痛穴;位於前額的腰痛穴;位於手部的頸痛穴;位於腳趾的頭痛穴、明目穴;位於下頜的胃痛穴;位於前臂的胸痛穴;位於下肢的腹痛穴。中樞調控五臟平衡穴位:心病穴、肝病穴、脾病穴、肺病穴、腎病穴。五官平衡穴位:明目穴、耳聾穴、鼻炎穴、牙痛穴、咽痛穴。

另外還有急救平衡穴位:急救穴、醒腦穴、過敏穴、偏癱穴、面癱穴;三高平衡穴位:降壓穴、降脂穴、降糖穴;婦科平衡穴位:乳腺穴、痛經穴、宮病穴;增強免疫平衡穴位:升提穴;促進代謝平衡穴位:痤瘡穴、痔瘡穴;調節心理平衡穴位:調神穴;解除不良信息平衡穴位:癲癇穴、指麻穴;調節睡眠平衡穴位:失眠穴。

這些穴位不但部位安全,而且針刺手法方法安全。比如在針刺患者時最為常見的副作用是暈針,而採用平衡針灸治療,最長時間不超過3秒鐘,所以患者來不及暈針,針體就已迅速退出。

突顯的特色優勢

神經系統是人體生命的指揮系統,中樞神經通過外周神經完成對機體的程序化管理。王文遠說,平衡針就是通過對外周神經針刺產生生物電信息傳入中樞神經,在中樞靶軸的整合作應下,再通過傳出神經達到對病變部位的應激性調整。

針刺過程中常見的醫療事故是刺傷臟器,而平衡穴位均分佈於四肢安全部位,可有效避免發生醫療事故,並充分體現了中醫上病下治,左病治右,右病治左的中醫治療理論。平衡針必須採用一次性無菌針灸針,3秒鐘90%以上病人即可見效,尤其對發病時間短、症狀輕、年齡小、體質好的病人治療效果良好,而且價格低廉,一個人治療成本投入就是一根針,加一個棉球,是一項安全有效、價格低廉、易學實用的治療技術,已被列為國家973項目、衛生部向農村和基層推廣適宜技術項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農村社區適宜技術推廣項目。

標籤:【治療】【什麼】【病】【都能】【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