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陽虛 我用針灸治 | 養生知識網

 

A-A+

腎陽虛 我用針灸治

2021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我今年78歲,患有高血壓、糖尿、冠心等多種疾病,今年夏天,因肺氣腫到中醫院的針灸科接受冬病夏治貼敷治療。醫生看到我因腳痛、腳踝腫脹,走路困難,就建議我針灸治療。開始我不相信針灸的療效,直到腳冷腳痛導致無法行走,才不得不進行針灸治療

僅僅治療了6次,我的腳不冷不痛,腫脹感也消失了。後來醫生得知我因前列腺增生憋不住尿,又給我加了幾個穴位。這樣,前列腺增生的症狀也得到了緩解。醫生說我是因腎陽虧虛才引起以上的症狀,針灸治療效果快且好。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趙俐黎說,針灸治病與中醫開湯藥一樣,也需要辨證。證辨得准,效果就好。這位病人患有心血管病等多種疾病,時間長了,久病多虛,屬於腎陽虧虛,水濕內停,所以出現出現下肢浮腫、腳痛、小便淋漓不盡等症狀。這類人群從腰部往下,包括膝蓋和腳,特別怕冷,尤其是冬天。根據中醫理論,選用腎俞、命門、關元、氣海等溫補腎陽的穴位,使用艾條灸和溫針灸的方法疏通經脈,驅散寒氣,就很容易見效。

需要提醒的是,天氣變涼後,腎陽虛的人容易感冒,要注意保暖,平時可以吃中成藥金匱腎氣丸調理一下。食物中山藥、韭菜、麻雀肉等,都有溫補腎陽的作用。

標籤:【治】、【針灸】、【我用】、【陽虛】【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