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抵擋秋季「傳染病」的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抵擋秋季「傳染病」的危害

2022年04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立秋已過,氣溫也略微有所下降,大家早上出門一定也能感受到一絲絲秋意。這說明秋天的大門正在慢慢向我們打開。之前可怕的炭疽還沒有結束,隨之而來的又是秋季各種傳染病的興起。所以,我們要先下手為強,抵擋這些毒的侵害。

秋季常見的傳染病可分為三大類:腸道傳染病、呼吸道傳染病和蟲媒傳染病。

常見的腸道傳染病有霍亂、傷寒、痢疾等。這類傳染病經“糞—口”途徑傳播,是“吃進去”的傳染病,通常是由於細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飲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經過恰當的處理,吃進走後發病。

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有流感、軍團菌病、肺結核病等。這類傳染病經呼吸道傳播,是“吸進去的傳染病。細菌和病毒通過空氣傳播或通過灰塵中細菌或病毒的飛沫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後發病。

常見蟲媒傳染病有乙腦、瘧疾、登革熱、流行性出血熱等。這類傳染病是通過一些昆蟲媒介,如蚊、螨、虱子、跳蚤等叮咬人體後傳播,是“叮咬傳播”的傳染病,昆蟲先叮咬病人,然後再叮咬健康人,同時將細菌或病毒傳入健康人的體內導致發病。

因為秋季處於夏季和冬季之間,所以夏季和冬季的傳染病都有可能在秋季發生,請大家不要麻痺大意。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如霍亂、傷寒、細菌性(阿米瘡痢疾)痢疾、病毒性肝炎等疾病。因為秋季天氣仍然炎熱,各種細菌、病毒性仍處於旺盛生長繁殖期,食物、水源、環境仍然容易受到傳染,所以疾病仍容易發生與流行。病媒生物如蒼蠅、蚊子、蟑螂等在秋季繁殖頻繁,它們攜帶各種病源體傳染食物、水源、環境。

1、要搞好室內衛生,搞好糞便管理,清除拉圾,疏通污水溝,消滅蚊子、蒼蠅、老鼠、蟑螂等四害;

2、養成個人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五要”、“七不要”。(即“五要”即要按時作息;要睡前刷牙;要飯前、便後洗手;要勤洗澡洗衣服;要勤剪指甲勤理髮。“七不要”即不隨地吐痰;不隨地大小便;不亂扔果皮、紙屑等廢物;不吸煙吸毒;不喝生水;不食不潔食品;不用公共毛巾和未消毒杯碗、筷。)

3、腸道傳染病的普通症狀,起病急,腹痛,腹瀉,排稀便一天可達十次以上,繼之膿血便,偶爾伴有輕度發熱,四肢無力。嚴重的有噁心、嘔吐、脫水等症狀。

4、搞好飲食衛生:不吃腐敗變質食物,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潔食物,不吃蒼蠅、蟑螂等叮爬過的食物,碗、筷等餐具要嚴格消毒,傳染病人和帶菌者要暫時調離飲食服務工作崗位

5、及時發現和控制傳染病源:發現病人或可疑病人,要及時向醫務室報告,做到早隔離、早治療。

標籤:【危害】【傳染病】【秋季】、【抵擋】、【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