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注意預防天涼誘發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注意預防天涼誘發頸椎病

2013年01月2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隨著天氣的變冷,因患頸椎病來醫院就診的人數也逐漸增加。據有關資料顯示:頸椎病的發除與日常的工作生活習慣有關外,與嚴寒、潮濕等氣候變化也有著密切關係。

由於頸部肌肉大都暴露在外,輕易受到冷天寒氣的刺激,使局部肌肉保護性收縮,從而導致頸部張力增高,輕易出現頸部力量失衡,頸部肌肉緊張痙攣;進而壓迫到神經、血管,則發生頸部疼痛不適。如原來頸部已有變的情況下,就更輕易誘發頸椎病

那麼,在秋冬季怎樣來預防頸椎病的發生呢?

1.注重頸部保暖。盡量穿著高領的衣服,外出佩帶圍巾對脖子進行保暖,這樣可以避免頸部受寒,消除頸椎誘發因素。頸部保暖不僅可以避免頸部疲憊,而且可以避免頭頸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縮,使腦部的血液循環減慢,對高血壓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處。對於頸部著涼、肌肉酸痛等情況,可採取熱敷法對頸椎進行保養。

2.糾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勢,防止慢性損傷。頸肩部軟組織慢性勞損,是發生頸椎病的病理基礎。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是形成慢性勞損的主要原因之一。如長期伏案工作、長時間用電腦等,均是引起頸椎病的主要原因。所以,除在工作中採用各種人體工學設備以外,連續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應起身活動一下頸部,使緊張的頸部肌肉得到放鬆。

3.合理用枕,枕頭是頸椎的保護工具,一個成年人天天需要有1/4~1/3的時間用於睡眠。所以,枕頭一定要適合頸部的生理要求,枕頭的最高處托扶脖子,而不是頭部作為著力點接觸枕頭。假如長期使用高度、外形不合適的枕頭,輕易導致落枕,進而發展成頸椎病。

4.加強體育鍛煉,選擇一些適宜冬季的的運動項目(如室內游泳、羽毛球等),進行增強肌力和增強體質鍛煉,也可以預防頸椎病的發生。

同時我們要注重頸椎24小時保養法

亡羊補牢永遠比不上未雨綢繆,與其等到頸椎受傷,再去接受長期繁瑣的治療,還不如先發制人,主動出擊,讓頸椎受到我們的精心養護。

7:00早晨主動調溫
古人喜歡穿長衣服,一方面是為了禮儀,其實另一方面也是養生之需。無論冬夏,都要給自己的頸椎以舒適的溫度。即使是為了漂亮,也要在辦公室預備一件披肩,以保護好頸背部。偶然有受寒現象,給自己煎一碗驅寒湯:材料是紅糖2湯匙、生薑7片,水煎10分鐘,飲用1~2次就可以驅走寒氣。

10:005分鐘的頸椎操
即使身處人多的辦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養頸椎,比如利用工間休息練習一下頸椎操:端坐,全身不動,單頭部運動,分別做低頭、抬頭、左轉、右轉、前伸、後縮;順、逆時針環繞動作。每次堅持5分鐘,動作要輕緩、柔和。

14:00兩種按摩的方法
經過一個上午的工作,到了下午兩點鐘,可能脖子早已疲憊不堪,精力有些不支,這裡有兩個最簡單的急救方法
(1) 脖子後面,從頭顱底端到軀幹上部這一段分佈著百勞穴的3個點。在不遺餘力工作時,不妨抽出短短幾分鐘來按摩這3個反應點,即刻緩解頸椎疲憊,放鬆全身。
(2) 兩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頸部後方,往返摩擦頸部,力度要輕柔,連續摩擦50次,頸部發熱後,會有很放鬆和舒適的感覺。

18:00做做戶外運動
軟骨組織的營養可不是通過血液供給的,而是通過壓力的變化來進行營養交換。假如缺乏活動的話,軟骨就會遭遇營養不良,進而導致退化。增加戶外活動是保養頸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薦的運動項目是游泳、打球、放風箏、練瑜伽等。

20:00晚餐補腎加分
作為一位忙碌的白領,你可能沒有足夠時間預備健康營養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時候可以吃一些營養骨髓的食物。中醫認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補腎髓功能,可以把這些材料加入到你的晚餐中,以起到強壯筋骨,推遲腎與脊柱蛻變的效果。

22:00享受傳統的熱敷
將小茴香些許、鹽半斤一起炒熱,裝入布袋,放在頸背部熱敷30分鐘。每日1次。可改善頸背部血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注重,別讓溫度太高或時間過久。

23:00選擇健康枕頭
枕頭和床也是頸椎的親密伴侶,枕頭過高或者過低,床墊過於柔軟都會連累頸椎。枕頭寬度應達肩部,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的保健枕頭對頸椎有很好的支撐作用,可以讓頸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對於頸椎不好的人來說,木板床、棕繃床是上選,而那種過分柔軟的床肯定不利於頸椎的保養。

 

標籤:【頸椎病保健體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