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加肉燉最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加肉燉最進補

2022年0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秋收冬藏,秋冬季節一向是滋補的最佳時機。一些滋補中藥材如高麗參、冬蟲夏草等,可激發人體內在的免疫機制,扶助正氣,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能力,起到藥物補益以及食物營養的作用。大或久病體弱的人以藥材進補,最好加肉一起燉,中醫認為,中藥材多為草木金石,五畜卻是血肉有情之品,能滋養人體精血,可促進患者對滋補藥材的吸收和消化,充分發揮事半功倍的藥膳功效。

“血肉有情之品”具有滋補強壯、填精益髓的功效,與各類滋補藥材一起烹飪,除了補虛療損作用外,還有助引藥達所,健脾益胃,使滋補藥材的養分易被人體吸收,從而補充人體五臟的物質虧損,增強機能活動,改善衰弱狀態。

“平常人以藥材進補,主要取其保健作用,可以清水燉煮,有的藥材甚至可直接口服,像冬蟲夏草洗淨後就可直接嚼服。但對於大病、久病,虛勞羸弱的人,能起到一定的治療作用,因此,這些具有補益作用的草木金石藥材加肉一起燉製成藥膳,藥效更充分而全面。”

服用藥膳最好在上午早餐後9~11時左右進食,因此時陽氣初升,有助藥物大補元氣的藥效發揮;病人感覺不飽也不餓,使得湯汁既不會因為空腹而在胃內的停留時間過短,也不會因飽餐後和胃腸道的接觸面積減少而影響吸收。

標籤:【進補】、【燉最】、【加肉】、【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