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臟早衰八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防心臟早衰八注意

2022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在和朋友玩樂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說,哎呀,心臟頂不住了。其實說這話的人是不明白心臟衰弱的難過之處的。真正心臟頂不住的時候,你連話都說不出來。甚至你就連和朋友玩樂,也是難以達成的事情。

如果你害怕心臟提早衰弱的話,就要做好預防措施。您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休息是減輕心臟負荷的一個重要措施。應根據情適當安排生活、勞動和休息。保障適當的腦力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安眠藥。心功能改善後,盡早下地活動,可以防止靜脈血栓的形成。

2、飲食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少吃多餐,適量補充一些蛋類、瘦肉和魚類,多食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及粗纖維食物,保持大便的通暢。

3、適當控制鈉鹽的攝入。一般鈉鹽(食鹽、醬油、黃醬、鹹菜等)可限制到每日5克以下,情嚴重者限制在每日不超過3克。適當限制鈉鹽的攝入,可減輕體液的瀦留,減輕心臟負擔。

4、學會記錄每日出入量。在急性期出量大於入量,出入量的基本平衡,有利於防止或控制心衰。出量:每日全部尿量,大便量,引流量,同時加入呼吸及皮膚蒸發量大約在600~800毫升左右。入量:飲食、飲水、水果、輸液等,每日總入量在1500~2000毫升左右。

5、每日堅持測量體重。如1~2天內體重快速增加,應考慮是否有水瀦留,可增加利尿劑的用量。應用利尿劑後尿量明顯增加,水腫消退,體重下降至正常,此時的體重又稱干體重。

6、心衰的患者首先表現在雙下肢或骶尾部的水腫。注意皮膚的護理,避免長時間壓迫一個位置。應用熱水袋時,水溫不超過50℃,並且要觀察皮膚變化,避免皮膚燙傷。

7、保持電解質平衡。長時間使用利尿劑時,應間段服用補鉀、補氯藥物,保持電解質(鉀、鈉、氯等)平衡。如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乏力等,應到醫院檢查電解質。

8、服藥嚴遵醫囑。服用洋地黃藥物(地高辛等)時,要嚴格遵守醫囑,不能自行加量或減量,並要定期監測洋地黃濃度,防止洋地黃中毒。如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黃視或綠視、視物模糊等現象,應及時到醫院複診。

 

 

標籤:【注意】、【八】【早衰】【心臟】【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