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護理不當容易患盆腔炎 | 養生知識網

 

A-A+

經期護理不當容易患盆腔炎

2022年01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後常會伴有腰酸背痛的感覺,於是便採用捶打腰背等方法來緩解腰背酸痛。殊不知,這樣的一個小動作,卻會為自己埋下患,換上慢性盆腔炎。

你知道嗎,女性在經期不經意的某個小動作背後,或許就隱藏著一種婦科疾病。比如,不少女性在月經來潮前後常會伴有腰酸背痛的感覺,於是便採用捶打腰背等方法來緩解腰背酸痛。

殊不知,這種捶打腰背的做法非但無法緩解腰背酸痛,反而會使其更為加重。這是因為女性在捶打腰背後會使自身盆腔更加充血和血流加快,導致月經過多,經期延長,從而使腰酸背痛的感覺更加嚴重。究竟腰酸為何會頻頻而至,它到底想對我們傳達何種訊息呢?

其實,造成女性經期腰酸的罪魁禍首或許就是慢性盆腔炎。它是中青年女性最為常見的婦科之一,臨床上常表現有小腹疼痛、腰酸下墜、白帶增多、痛經等特點。

對於其發病原因,專家表示,中醫理論認為女子以血為本,以血為用。氣血順暢,周流全身,和調五臟,灑陳六腑,使臟腑功能鍵全,沖任通調,則無婦科疾病。本病的病理實質為血瘀,故治療當以活血化瘀為主,且本病遷延日久,濕為陰邪,易傷陽氣,致陽氣不足,寒凝瘀阻為多,故當配合溫通之劑。

但由於此病的病理特點致使藥物不易達入病灶,往往難以起到最佳的治療作用。因此建議患者可採用中藥灌腸的治療方法,借助藥物通過直腸黏膜直接吸收的優勢滲透至盆腔,直達病變的部位,從而起到改善盆腔局部微循環,促進炎症的修復及軟化,防止炎症蔓延的作用。

標籤:【患】【盆腔炎】【容易】【不當】【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