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性的頭痛怎麼緩解 | 養生知識網


 

A-A+

經常性的頭痛怎麼緩解

2020年04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有莫名的頭痛的感覺,而過會就好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經常性的頭痛怎麼緩解呢?下面就來看下常見的頭痛的種類,以及有效緩解經常性頭痛的方法技巧。

偏頭痛的症狀

常見的頭痛種類有哪些?

偏頭痛

偏頭痛是發病率最高的,典型偏頭痛人大多都是在青春期發,並且大多數有家族史,2成患者發作時會有先兆,例如情緒低落等。偏頭痛可以表現為一側眼眶後部開始,逐漸加劇並且擴展到半側甚至是整個頭部。情緒波動、喝酒或者女性月經來潮的時候均容易引發偏頭痛。

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通常在情緒焦慮、憂鬱、緊張的時候發作,疼痛位置大多數都在後枕部和頸部,有時候可能是額頭痛,頭部還會伴隨著緊箍感和重壓感,頭疼逐漸加重或者長時間維持疼痛。三叉神經痛經常出現在刷牙、洗臉、吹頭髮、說話、打呵欠的時候,突然發生單側頭臉部劇痛,每次的疼痛時間較短,開始得很突然,結束也很突然。

區分清楚是哪一種頭痛之後,才能更好的對症下藥,想要迅速的緩解急性發作的頭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服用止痛片,但是一定要注意嚴格遵循醫囑,不能隨意亂服,更不能濫用。止痛片是最容易上癮的藥物之一,如果頭痛並不是頻繁性發作可以適當的嘗試。

針對緊張性頭痛,可以適當的進行頭部按摩,分散頭部的注意力,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從而起到緩解頭痛的作用。頭部上的保健穴位均可以進行按摩,例如太陽穴、風池穴、印堂穴等,還可以順帶的揉搓一下後頸部肌肉,讓肩頸肌肉得到放鬆。

經常性頭痛

如果頭痛是頻繁發作,並且無法確定是不是由疾病所引起的,那麼在日常的生活中就可以吃一些有預防頭痛發作的中藥,例如川芎素、養生清腦顆粒、正天丸等等,將頭痛扼殺在搖籃中。同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按時睡覺、按時起床,可以大大的降低頭痛發作的幾率。

最後,頸椎同時也是引起頭痛發作的一種重要因素,肩頸長時間保持緊張狀態,容易出現不適,容易誘發頭痛問題,因此日常還應該讓頸椎保持輕鬆的狀態。每工作1小時就要起身走動走動,放鬆和活動一下肩膀和脖子。

偏頭痛要注意休息

什麼方法可以有效的緩解經常性頭痛症狀?

1、躺下來休息—會兒:如果有條件的話,在頭疼發作時,不妨在光線較暗、四周安靜的房間裡休息—會兒,—般來說,只要睡上半個小時,偏頭痛就會有所減緩。

2、梳摩痛點:將雙手的10個指尖,放在頭部最痛的地方,像梳頭那樣進行快速按摩,每次梳摩100個來回,每天早、中、晚飯前各做1次,便可達到止痛目的。

3、深呼吸消除焦慮:面對紛雜環境,深呼吸最有幫助,它既可使你鎮靜,又可恢復精神,患者常感到疲乏、頭痛、頭暈,實際上是由於緊張而導致的。有意識地進行深度呼吸練習可有效地解除上述症狀。

4、熱水浸手:偏頭痛發作時,可將雙手浸沒於一壺熱水中,堅持浸泡半個小時左右,便可使手部血管擴張,腦部血液相應減少,從而使偏頭痛逐漸減輕。

5、飲用綠茶:綠茶中的物質對緩解偏頭疼有效果,所以,可以適量地飲用綠茶來克服嚴重的偏頭疼。

6、揉太陽穴:每天清晨醒來後和晚上臨睡以前,用雙手中指按太陽穴轉圈揉動,先順揉7-8圈,再倒揉7-8圈,這樣反覆幾次,連續數日,偏頭痛可大為減輕。

7、消除不良姿勢:注意預防和矯正各種不良姿勢,避免引起頭頸和肩背部肌肉的持續性收縮,比如長期低頭伏案工作、電腦操作屏幕過近、女士織毛衣等。對職業性者工餘時間要要進行放鬆鍛煉

8、吃含鎂食物:偏頭痛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應經常吃些含鎂比較豐富的食物,如桔子、杏仁、核桃、花生、海帶、大豆、雜糧以及各種綠葉蔬菜等等,這可有效的緩解偏頭痛的症狀。盡量少喝咖啡、紅酒,多吃點帶維生素的食物。

9、按摩頭部:對頭部進行力度適中的按摩,是緩解偏頭疼的有效方法。太陽穴是偏頭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來按壓,可以用拳頭在太陽穴到髮際處輕輕來回轉動按摩。

10、靜心冥想: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療偏頭疼的新方法。你可以購買—盤此類的CD,在頭疼發作時隨著音樂閉目冥想—會,讓大自然的和諧之音使你忘卻痛。

11、飲濃薄荷茶:取干薄荷葉各15克放入茶中,用剛燒開的水,沖泡5分鐘後服用,早晚各服一次,對偏頭痛的治療是有很大幫助的。

12、轉移注意力:當頭痛不能緩解,可採取轉移注意力的方法,如室外散步、打球、做些娛樂活動等,試圖把頭痛的症狀忘掉。

上面是對於頭痛怎麼緩解的敘述,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做好經常性頭痛的預防護理,更多有用的預防頭痛方法可以在養生之道網搜索相關關鍵詞找到答案。

標籤:【頭痛怎麼緩解】、【頭痛的種類】、【如何緩解經常性頭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