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葯花美 呵護女人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芍葯花美 呵護女人更健康

2021年1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古方以白芍為主要藥物的數以百計,如“桂枝湯”用芍葯和肌表之榮衛;“黃芩湯”用芍葯和腹中之榮氣;“炙甘草湯”用芍葯補血脈之陰液。在婦產科臨床上,芍葯更是得到廣泛應用。下面小編給大家舉幾個真實的例子。 

芍葯是一種毛茛科植物,又叫做離草,是多年生草本。每年4~5月開花,色澤鮮妍絢麗多彩。古人評花:牡丹第一,芍葯第二,謂牡丹為花王,芍葯為花相。因為它開花較遲,故又稱為“殿春”。

然而,它們不同之處在於:赤芍為野生品,入藥以原藥生用,其功用長於涼血逐瘀;白芍為栽培品,經刮皮、水煮、切片、曬乾而成,功效長於補血養陰。其中尤以浙江出產的芍葯,品質最佳,稱為“杭白芍”。

芍葯多種藥用價值,全面呵護女人

白芍配熟地──肝腎並補。於血氣虧虛之症,可少女發育偏遲,月經推遲,經量少而淡者,用“四物湯”,取芍、地為主藥。常用熟地30克(脾胃功能不佳者改用炭熟地),炒白芍12克,大補陰血,益腎生精。

芍葯配川芎──守中有動,血暢氣化。川芎號為補肝之氣。氣盛者,必須用酸的東西來使它收斂,白芍味酸,號為斂肝之液,白芍與川芎各用9克(二藥均微炒),對氣機不調,月經先後不均,來潮不暢者,能鼓舞氣化,調整月事。如經期量多,則用炒的白芍12克、炒川芎4。5克。 芍葯配柴胡──最得力於“逍遙散”這一古方。古人認為婦女以血為本,常不足於血而有餘之氣,若情志不遂,木失條達,肝失柔和,則肝氣橫逆,脅痛寒熱等症最為多見。

“逍遙散”以白芍養血以涵其肝體,配柴胡辛散以順肝之勝。臨床上,我們還常以此二藥配香附、八月扎、郁金、烏拉草、桔葉等用於經前乳脹、乳房小葉增生及肝郁乳汁不行等,都甚應手。

此外,臨床婦科還用赤芍配製大黃及清熱破行之品,治療急慢性盆腔炎;用白芍配白朮治療肝、脾二髒失職所致的崩漏,月經過多;用白芍配杞子,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征;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芍葯以其養血斂陰,補而不膩,柔肝緩

當歸芍葯散

網友小江,今年雖然只有26歲,但三年來每次經期一到肚子就非常疼痛,看了多次醫生都沒有效果。而且近年來痛經加重,甚至劇痛難忍,常常痛到四肢發涼。而且量很少,色澤暗淡還有血塊,伴腰背酸楚。每月的那幾天,折磨得她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穩。後來,在一個朋友的介紹下,吃了一些當歸芍葯散,沒想到第二個月痛經就沒那麼明顯了,腰酸也減輕了。更重要的,月經量一正常,小江的臉色恢復了以往的紅潤,心情也更好了。

那麼,為什麼芍葯配當歸能治痛經呢?原來,由芍葯、當歸、白朮、獲菩、澤瀉及川穹組成的當歸芍葯散,具有活血祛瘀,利濕生新,通調氣血,行氣止痛之功;無偏頗之性又未見燥熱膩滯之弊。因此,凡是由濕瘀互結,血水同,氣血不調,肝脾不和,脾蘊濕困所導致的各類婦科疾病,都可選用此方加減化裁治之,而且效果顯著

桂枝芍葯湯

小編的一位朋友,以前也是飽受痛經的折磨。每到經期下腹及腰部均感疼痛,第1天最重,甚至必須臥床休息。經期那幾天面色很不好,手足冰冷,全身倦怠,伴有起立性頭昏,顏面有粉刺,腹部臍下兩側有抵抗壓痛,舌無苔而潤。一年暑假她回家,她媽媽堅持煮桂枝加芍葯湯給她喝,3個月後,她始終沒再發生痛經。

其實桂枝芍葯湯並不難配,它主要的組成成分為:桂枝(9克) 芍葯(18克)、甘草炙(6克)、大棗(3枚)、生薑(9克)。桂枝芍葯湯材料簡單,但卻有良好的 溫脾和中,緩急止痛的功效。有痛經經歷的朋友,不妨試一試。

中,止痛收汗等功用,在中醫臨床上得到廣泛應用,尤其是在婦產科方面。可以說,婦女一生的用藥常見芍葯,芍葯真不愧為女科之花,婦女之良友。

標籤:【更】、【健康】【女人】【呵護】、【花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