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芳香解恙 中醫療法讓你做健康香女人 | 養生知識網


 

A-A+

五種芳香解恙 中醫療法讓你做健康香女人

2019年03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說起芳香療法,最早出自戰國時期——“浴蘭湯兮沐芳”。隋唐時盛行於皇宮,楊貴妃以鮮花沐浴,到了清代官府大家多習慣於香療,《紅樓夢》中的冷香丸、玫瑰清露就是兩個名貴的香療方。

這是中醫療法中的一門——“芳香辟穢”。中醫認為,氣味可以無孔不入,香氣通過口、鼻、皮毛等孔竅進入我們體內,可以影響五臟的功能,平衡氣血,調和臟腑,祛強身。這個理論也得到了西醫研究的證實:氣味分子可以促進人體免疫球蛋白的產生,提高身體抵抗力,同時能調節全身新陳代謝,平衡植物神經功能。

香療使用時十分享受,所用之物都很芬芳,通常是將一些具有芳香氣味的藥材聯合起來,或吃或用,氣味加上其本身的功效,針對女性特有問題雙管齊下地發揮作用。

中醫觀點:私處異味、腋臭、口臭、汗臭……異味的真正來源在於我們體內有濕熱,體表孔竅成了散味的“門窗”。香療針對濕熱,疏通體內代謝,讓身體孔竅自然清香起來。

香療出招:

1、吃:荔枝。荔枝是所有水果中芳香身體效果最佳的,經常吃可以讓身體隱隱的散發出一種淡淡而持久的體香。

2、喝:白芷、川芎、丁香、茉莉花。還在喝可樂或是果汁嗎?那是幾年前的流行。試一試芳香藥茶吧,它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獲得體香,任選一兩種,用量不超過5克,找找唇齒留香的感覺。

3、浴:玫瑰花蕾、白檀香木各100克。這種玫瑰不是我們情人節收到的玫瑰,而是在藥鋪中買到的玫瑰花蕾,有濃郁的芳香氣味。把這兩種材料加水煮好,倒入浴池,芳香的精華就可以恣意浸入體內了。

4、睡:同時用藥帽和足套。人體像地球一樣,有南北極,頭頂百會穴是最高的穴位,足底湧泉穴位置最低,所有的氣血到此都會向下或向上流,這兩個穴位連出的就是貫穿頭足的主體路徑。入睡前,在頭頂和足底放置蘸有白芷、川芎、丁香、茉莉花混合精油的棉花,然後戴上浴帽,套上足套,就可以在睡眠中讓全身氣血無數次地被芳香熏陶、過濾,疾病在不知不覺間,抽絲退去。

5、封注療法中醫特有的芳療法,利用經絡可以攜帶氣味和物質在全身遊走的原理,在特定穴位埋下芬芳藥物,然後密封穴位,使香氣到達體內某個部位,來療疾、驅。原來是將藥物碾碎調成糊狀,現代中醫使用植物精華製成的精油,效果更顯著。

A 、有口氣:採用厲兌穴(腳上第二趾外側趾甲角旁邊2mm處)。

操作方法:臨睡前用脫脂棉蘸取丁香精油,放在穴位上,然後用保鮮膜將該趾頭輕輕纏住即可,第二天早晨洗去。

B、腋臭:採用勞宮穴(微微握拳,中指尖所對的掌中部位)。

操作方法:用棉花蘸取乳香和沒藥的混合精油,放在穴位上,再用薄膜輕輕纏好即可。

C 、足臭與汗臭:採用湧泉穴(足底,去掉足趾的腳底前1/3處的凹陷中)。

操作方法:用棉花蘸取丁香和沒藥的混合精油,放到穴位上,然後用薄膜輕輕纏住即可。

D 、私處異味:採用三陰交穴(腳踝內側最高的骨頭,向上量四橫指,脛骨外側)。

操作方法:用棉花蘸薄荷和佛手柑的混合精油,放在穴位上,然後輕輕纏好薄膜即可。

 

 

標籤:【健康】【香】【女人】【你做】【療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