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解除頸肌緊張性頭痛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解除頸肌緊張性頭痛

2021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頸肌緊張性頭痛多因頭頸部長期處於某種不良姿勢,如長期低頭看電腦,導致頭頸肩胛部姿勢不良引起斜方肌、胸鎖乳突肌、肩胛帶肌等持續收縮痙攣,游離出乳酸、緩激肽、五羥色胺等致痛物質,從而導致頭痛,也與植物神經系統的功能有密切關係,多由精神緊張、勞累過度、內分泌紊亂誘發。

中醫認為,過度勞累致氣血不足或肝腎虧虛,風寒濕邪乘虛而入,阻滯經絡,導致局部氣血運行不暢,久入絡,氣血痺阻,留滯於頭部經絡,加之頸部姿勢不良,局部氣血失調,不通則痛,從而發

推拿可以明顯改善頸肌緊張性頭痛的症狀。先用一指禪推法和滾法放鬆患者兩側肩背部和項部的肌肉,後用力彈撥肩胛骨內側角的肩胛提肌止點和阿是穴(壓痛點),再用拿法拿捏頸項部肌肉和兩側肩井穴。之後讓患者仰臥,用揉法重點按揉百會、印堂、太陽、攢竹、神庭穴,以放鬆頭面部,用理筋法作用於頸項部肌肉,最後以仰臥拔伸頸部為結束。整個治療持續約20分鐘。

應囑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頸項部的保暖,避免受寒。經常活動頭頸,低頭一段時間後,記得用雙手交叉抱於頸後部,再頭後仰,手前拉,做相互的對抗。這樣可以鍛煉頸部的肌肉,鞏固治療效果,還可預防頸椎病的發生。

 

標籤:【性】【頭痛】、【緊張】、【頸肌】、【解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