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緣何能「戒煙」?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緣何能「戒煙」?

2021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吸煙有害健康,然而對於煙民來說,要想戒煙,卻又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甚至有人戲言:飯可以不吃,覺可以不睡,但煙絕不可不吸。針灸戒煙因機動靈活,不用吃藥也沒有痛苦,不會產生毒副作用而廣受想戒煙人士的歡迎。

說起針灸戒煙,確實很不尋常。針灸起源於中國,然針灸戒煙卻起源於美國。據悉,戒煙穴就是美國一位針灸醫師發現的新穴位。其穴位位於手上的陽溪穴與列缺穴之間中點處,按之有一凹陷。吸煙者按壓此穴有明顯疼痛,若自己能經常按壓此穴,尤其是煙癮發作時用力按壓則有明顯的抑製作用。針灸醫師或吸煙者本人若取毫針針刺此穴,可達到明顯效果。每次可刺一側穴位,也可同時針刺兩側穴位,留針15分鐘,每日1次,一般4次為一個療程。

針灸戒煙主要是通過調節神經系統來消除煙癮,調節和改善臟腑功能。戒煙者在特殊穴位的皮膚內埋入短針,當煙癮發作時自己按摩穴位,這時短針刺激神經,可以及時抑制煙癮。同時,戒煙者還要對一些穴位進行定期針灸,以調節和改善內臟功能,從而根除吸煙的慾望。但是能否最終戒煙成功,還取決於吸煙者的個人意志。

戒煙也可借助耳穴療法:即取口、神門、肺等耳穴,用5分毫針快速刺入耳穴,中度刺激,每次留針15分鐘,每週針刺3次,10次為一療程。也可在耳穴上埋入撳針,或放入中藥王不留行籽,膠布固定,兩側交替使用,每次埋4~6天。患者若每日自行按壓3次,或當煙癮發作時進行按壓效果將更好。

戒煙的方法還有很多,如電針療法、穴位貼敷法、藥茶療法、快步行走法、引吭高歌法等。

標籤:【戒煙】、【能】、【緣何】、【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