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耳穴不只是能減肥而已 | 養生知識網

 

A-A+

貼耳穴不只是能減肥而已

2021年06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若干年前,耳穴和針灸被人們所認識可能大多由於其對減肥有著十分好的效果,但是我們認為,很多情況下,用耳穴和針灸治療疾病,調養身體後,過胖的人會發現自己的體重在逐漸接近正常,而營養不良,過於瘦弱的人也會發現自己在變得更加勻稱、有活力,“容光煥發”,這其實都是對穴位刺激,調養身體的附加效果而已。

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整體,“動一發而牽全身”。不要把“減肥”或者“美容”這些表面上更容易被大家期待得到的結果與實際針灸調理身體,調整陰陽平衡,治療、預防疾病的作用劃等號。這樣無論對針灸、對耳穴、還是對中醫,都是及其不科學的看法,是片面而又膚淺的。

關於耳穴:

耳朵像一個倒置的胎兒,人體的許多器官都在耳朵上有反應點,我們稱之為穴位。是指分佈在耳郭上的一些特定區域。耳穴在耳廓的分佈有一定規律,根據形如胚胎的耳穴分佈圖看到:與頭面部相應的穴位在耳垂,與上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舟,與軀幹和下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輪體部和對耳輪上、下腳,與內臟相應的穴位集中在耳甲。

傳統的穴位貼敷手法為用貼布將王不留行豆貼到所選的耳穴穴位上,囑患者一天按揉4-5次,每次揉到耳朵發紅,感覺發酸脹為止,這樣一個一個逐漸刺激穴位,產生療效。

現在,耳穴治療逐漸發展,採用多頭電極經絡電脈方法配合耳穴,,可以同時刺激六個耳部穴位,經驗處方通過連接到針尾的電極給穴位以微小電流的持續刺激,模擬醫生的手法操作,比普通針灸刺激時間更長,多個穴位同時起效,有主穴配穴,針對主症重點調節,對兼症協同起效;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多穴處方,加之電脈衝刺激平和而持久,療效更穩定, 療效穩定,綠色無毒副作用,所以每次僅需15分鐘左右的治療時間就可以達到療效。再配合傳統耳穴治療,對失眠、神經衰弱、頭痛、疲勞綜合症、高血壓等多種常見疾病治療效果顯著

標籤:【減肥】【而已】【能】、【只是】、【耳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