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療 可以對付麻疹 | 養生知識網

 

A-A+

這些食療 可以對付麻疹

2021年1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麻疹又叫痧子、疹子。它是由麻疹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該病多發生於冬、春兩季,其患者多為兒童。雖然我國一直採用給兒童接種麻疹疫苗的方法來預防此病。但近年來,麻疹在我國學齡前兒童和中、小學生中仍屢有發生,甚至有些成年人也罹患此病。麻疹患者在發病初期可出現發熱、流涕、咳嗽、打噴嚏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有的患者還可伴有兩眼發紅(流眼淚)和畏光等症狀。該病患者在發病的2~3天後,其口腔內可出現周圍有紅暈的小白點。在發病的3~5天後,該病患者的耳後就可出現皮疹,這些皮疹可從患者的脖子逐漸發展到其顏面、胸背、四肢等處。該病患者若病程進展得比較順利,則可在發病後的10~14天內痊癒,若該病患者發病後疹子出得不順利、時出時沒,或出得順序雜亂、出得不透,或伴有高熱肢冷、口唇紫紺等症狀時,常可並發肺炎、咽喉炎、腸炎、腦炎和中耳炎等疾病,嚴重時可危及生命。中醫認為,麻疹屬於陽毒,可經口鼻而入。若患者的皮疹色澤紅潤,自頭面部向下蔓延且無合併症,則為順症;若患者出疹不透或伴有麻毒攻喉、脾氣虛衰等症狀時,則為逆症。因此,治療麻疹應以清熱解毒、助疹出透為主。為此,專家向我們推薦了以下十一種可治療麻疹的食療方:

一、薄荷湯麵

原料:薄荷9克,蘇葉3克,麵條50克,精鹽、味精、香油各適量。

制用法:將薄荷、蘇葉一起入鍋加250毫升的清水煎煮取汁。將麵條煮熟後盛入碗中,然後向碗內加入煎好的薄荷蘇葉汁及各種調料即成。此方可每日吃一劑,應連續吃3天。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涼血的功效,尤其適合發病初期的麻疹患者食用。

二、金針香菜湯

原料:金針蘑15克,香菜10克,瘦豬肉5克,精鹽、味精各適量。

制用法:將金針蘑和香菜洗淨。將瘦豬肉洗淨切片。將鍋內的水燒沸後加入豬肉。將豬肉煮至八分熟時再向鍋中加入金針蘑和香菜,略煮後加入各種調料即成。食用時吃菜和肉,飲湯。此方可每隔3日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消食、補虛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出疹不透等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三、竹筍鯽魚湯

原料:鮮竹筍250克,活鯽魚一條(約250克),精鹽、麻油各適量。

制用法:將竹筍去皮洗淨,切成薄片。將鯽魚殺死後去除鱗及內臟。將鯽魚與竹筍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燉煮,魚熟後加入各種調料即成。食用時吃魚和竹筍,飲湯。此方可每隔3日吃一劑。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消食、解毒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出疹不透和發熱煩躁等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四、枇杷葉飲

原料:枇杷葉、桑白皮、生石膏各15克,冰糖適量。

制用法:將枇杷葉、桑白皮和生石膏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然後在此汁中加入適量的冰糖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2~3次飲用。

功效以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解毒、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處於出疹期的麻疹患者食用。

五、紅蘿蔔香菜汁

原料:紅蘿蔔 80克、香菜20克。

制用法:將香菜洗淨。將紅蘿蔔洗淨後切片。將香菜與紅蘿蔔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兩次溫服。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生津、解毒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出疹不透和發熱煩躁等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六、蟬蛻綠豆湯

原料:蟬蛻5克,綠豆30克,白糖適量。

制用法:將蟬蛻洗淨後用紗布包好。將綠豆洗淨後與包好的蟬蛻一起入鍋加400毫升的清水用小火燉煮,煮至綠豆熟後撈出蟬蛻,再向湯中加入適量的白糖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2~3次飲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止癢、解毒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有出疹不透和發熱煩躁等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七、香菜湯

原料:香菜20克。

制用法:將香菜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即成。此方可代茶飲用,每日飲數次,每次飲20毫升。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尤其適合有發熱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八、櫻桃蔥白湯

原料:櫻桃核30粒,蔥白1根(連根),白糖適量。

制用法:將櫻桃核搗碎後與洗淨的蔥白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煎煮後去渣取汁。食用前在此汁中加入適量的白糖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兩次飲用,應連飲3~4天。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尤其適合有發熱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九、冬筍粥

原料:冬筍、粳米各50克。

制用法:將冬筍切片後與粳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此方應在空腹時食用,可每日服一劑,分兩次服用。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宣散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出疹不暢的麻疹患者食用。

十、胡蘿蔔香菜荸薺湯

原料:胡蘿蔔 2D0克,荸薺100克,香菜150克。

制用法:將胡蘿蔔、荸薺洗淨後切片。將香菜洗淨後剁碎。然後將準備好的胡蘿蔔、荸薺、香菜和800毫升的清水一起入鍋用大火煮沸後再用小火慢慢煎煮,煮至鍋中約剩400毫升汁液時去渣取汁即成。此方可每日飲一劑,分3次飲用,應連飲2~3天。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清熱生津、止咳消脹、發汗透疹的功效,尤其適合有發熱和出疹不透等症狀的麻疹患者食用。

十一、鴿蛋大米粥

原料:鴿子蛋兩隻,粳米50克。

制用法:將鴿子蛋煮熟後去皮。將去皮後的鴿子蛋與粳米一起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煮粥,米熟即成。此方應在空腹時食用,可每日服一劑,分兩次服用,應連服5天。

功效及適應症:此方具有預防麻疹的功效,尤其適合生活在集體環境中的兒童經常食用。

麻疹患者在平時應以流質或半流質的飲食為主,要多吃營養高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但要忌食油膩、生冷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標籤:【麻疹】【對付】【可以】【食療】【這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