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

2021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夏季養生重在養陽 炎炎夏日,身體陽氣活動更旺盛,陰津易隨汗而外洩,炎熱使機體腠理開洩,再加之乘涼冷飲,會損傷陽氣。因此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慎起居

夏季自然界正是萬物生長旺盛之時,起居也應隨之作出調整,如清晨早起,在洗漱後可在室外進行適當的運動,呼吸新鮮窟,來舒展身體陽氣。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調精神

夏季養生重精神調攝,應要保持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喜,以免以熱生熱,火上燒油。心靜可達養陽的目的。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巧運動

通過適宜的文體活動來舒暢筋骨,暢氣血,護陽氣。運動應秩序漸進,控制運動量,不應過度運動。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節飲食

夏日炎熱,應注飲食調節,不要過餓才進食,飲食不應過飽。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還要注意慎食瓜果冷飲,以免傷脾胃陽氣。此外,飲食應要注意衛生。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要午睡

夏季午時身體散熱量大,午飯後又容易犯困,可通過短暫的午睡,來達到調節陽氣的作用。

夏季養生之道重在養陽——勿貪涼

老年人往往陽氣不足,如長時間吹風扇或空調,反讓人感覺頭昏腦脹,四肢無力,精神萎靡,易引起受涼感冒等症狀。

標籤:【養陽】【重在】【養生之道】【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