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中醫針灸減肥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神奇中醫針灸減肥法

2022年08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減肥法是近年來備受推崇,不少愛美MM開始嘗試針灸、推拿等中醫減肥療法。針灸減肥中醫減肥中的最多人追捧的方法之一。但是你對針灸減肥瞭解有多少呢?下面小編就來帶你認識一下針灸減肥的原理和基本方式,讓你瘦得更正確。

 

經歷長冬,你身上再也藏不住手臂的Bye Bye肉、小腹婆、鮪魚肚、梨型臀、大象腿、蘿蔔腿……?不論是男女,最怕聽見的一句話就是:“你變胖了”,電視節目、廣告充斥著減肥的訊息,琳琅滿目的瘦身中心、減肥書籍,網路流傳的減肥偏方等等,儼然減肥已成為一種全民運動

肥胖的中醫病理機制

中醫認為肥胖形成的原因有內因、外因兩種,內因多與先天稟賦遺傳體質有關,外因主要與過食肥甘厚味、嗜飲醇酒及愛逸惡勞有關。

在內、外因素作用下,造成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並且導致水濕、痰濁、膏脂等病理產物臃積於體內,就會形成肥胖。由此可知,肥胖病多為“本虛標實”之症,“本虛”以氣虛為主,兼及陰虛、陽虛,涉及的臟腑以脾胃為主,次為腎及肝膽;“標實”則指的是水濕、痰濁、膏脂等病理產物。

中醫減肥法是近年來備受推崇,不少愛美MM開始嘗試針灸、推拿等中醫減肥療法。針灸減肥是中醫減肥中的最多人追捧的方法之一。但是你對針灸減肥瞭解有多少呢?下面小編就來帶你認識一下針灸減肥的原理和基本方式,讓你瘦得更正確。

體針療法

針刺腧穴,通過經絡的調整作用,加強臟腑的功能,扶助正氣,又通過經絡的疏通作用,祛除停於體內的邪氣,針灸減肥正是通過“扶正祛邪”來達到目的。

 

由於不同體質對藥物及針灸的耐受性不同,因此針灸減肥強調根據體質辨證施治,調節整體,疏通經絡,促進人體代謝,取得整體減肥的效果;而且也能局部取穴,循經疏導,促進局部代謝,達到局部消脂減肥的目的。

取穴:主穴取中脘、氣海、大橫、滑肉門、粱丘。配穴則根據不同證型取穴:脾虛濕阻型配陰陵泉、三陰交、豐隆;胃熱痰濁型配足三里、內庭、曲池、合谷;肝郁氣滯型配期門、太產;脾腎陽虛型配關元、照海;陰虛內熱型配內關、太谿等。

體針常搭配電脈產療法,將電療儀器每一輸出導線的兩個電極,分別連接在毫針針柄上,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和敏感性,適當選擇脈產型式和電流強度,加強及鞏固療效。

陰虛、陽虛,涉及的臟腑以脾胃為主,次為腎及肝膽;“標實”則指的是水濕、痰濁、膏脂等病理產物。

耳針療法

取穴:主穴取內分泌、饑點、皮質下、三焦、神門。依不同證型分別搭配脾、胃、肝、腎點,每次取單側耳穴三至四個穴位埋針,或用磁珠及某些中藥種子(如王不留行子)貼壓,七天更換一次,兩耳交替使用。治療期間,每天按壓耳穴三至四次,每次每穴按壓一分鐘左右,食慾特別好的人,在進餐前或有飢餓感時多按壓,便秘患者則在每天早晨起床前多按壓。

肥胖的治療不外乎兩方面,其一:減少攝食,降低能量攝入;其二:加強代謝,增加能量消耗。

針灸治療肥胖,不管是體針或耳針,在臨床上及動物實驗研究上,對減輕體重,降低肥胖指標及降低血脂,均有良好的療效。其作用機制一方面不僅直接調控下視丘飢餓中樞、飽食中樞的異常功能,還可間接調控杏仁核、紋狀體(下視丘攝食中樞的上級神經中樞)等功能紊亂,抑制了亢進的食慾,減少能量的攝入;另一方面,增強產熱,提高肥胖機體的溫度和基礎代謝率,增加能量消耗,達到減肥的作用。

 

標籤:【減肥法】、【針灸】、【中醫】【神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