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身體在指尖下甦醒 | 養生知識網

 

A-A+

讓身體在指尖下甦醒

2021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針灸按摩——為你打通任督二脈

針灸治療,早已經在《大長今》裡面反覆給觀眾強化印象,據說現在中醫美容養生療法越來越被一些人當成是一種時尚。美容院裡所用的針,當然是傳統的銀針,不過為了照顧顧客的想法,這些原本不會造成交叉感染的銀針,還是被當成一次性的用品,在這方面,也增加了中醫針灸治療的成本。針灸療法,根據不同的症狀,針灸部位也不同。有的是主要針對肥胖,通過針灸降低食慾。有的可以針對面部長斑,面色蠟黃,氣色不好等起到美容的效果。據說最常針灸的一個好穴位是足三里,長期在這個穴位針灸按摩,有起到長壽的作用。如果在迎香穴位針灸,對治療鼻炎有效等。有些人對針灸有一點反應,針頭拔出來後皮膚有一點發紅,但有些人則沒有這個反應。知道針灸按摩的穴位後,其實自己在家也可以經常用手按摩那些部位,雖然沒有針灸效果那麼好,但中醫都還是鼓勵這麼做。

個人體驗

一開始沒試過針灸的人,會對那小小尖尖的針有些害怕,不過看著醫生那麼自信的樣子,總算大膽嘗試了一回。奇怪的是,打吊針的時候,針頭刺進皮膚進入血管有些疼,但針灸卻不怎麼疼。醫師說這是因為針刺的速度很快,而且刺得並不深的緣故。針刺進去後,醫師還會捏著它,輕輕旋轉,這大概就是按摩了,再過一會兒,針就抽出來。醫生在給人進行針灸按摩前,還會察言觀色,瞭解一下身體狀況,再確定針灸的穴位。針抽出來的時候基本也沒什麼感覺。

答疑解惑

萬一扎錯了穴位,會不會很危險?

——針灸穴位有一個拇指大的一平方厘米的範圍都屬於正確範圍,針灸醫師都是取得了專業醫師資格的,找準穴位是最基本的技能。

針灸會不會很疼痛?

——由於扎針速度快,基本上不會感覺到疼痛。另外現在還出現了一種無痛針,針外有根細細的針筒,扎針的時候,只需要輕輕一推,針就從針筒裡擠到皮膚裡面去了,速度更快。

針灸按摩療效是不是很慢?

——基本上兩個療程後就能見到明顯的效果,兩個療程是兩個月。現在很多人用產品去做治療,利用美容化妝品做面膜等雖然效果比較快,但中醫針灸治療治標也治本,對調節身體素質有很大幫助。
 

標籤:【甦醒】、【下】、【指尖】、【身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