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遭強暴雨要謹防疾病來襲 | 養生知識網

 

A-A+

北京突遭強暴雨要謹防疾病來襲

2022年07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昨天下午北京遭遇強暴雨,弄的很多行人措手不及。路上到處可以看見行人在雨中的慌亂形象,都急急忙滿跑回家。暴雨後因潮濕天氣會發起或加重各類疾病,譬如骨關節炎、皮膚病、心血管疾病、胃腸疾病、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有明顯上升趨勢,小編提醒大家要及時注意防護。

6月23日下午,北京突降強雷雨,行人在雨中蹚水行走。當日下午,北京遭遇強雷雨天氣。

預防骨關節炎

許多風濕病患者對氣候變化都較敏感,特別是下雨的春天,關節腫痛或肌肉骨骼疼痛可明顯加重,有人戲稱自己是“天氣預報員”。由於這種明確的相關性,至今還有不少老百姓認為風濕病(或關節炎)就是長期遭遇濕氣(包括潮濕氣候和潮濕環境)所致。

預防寶典:風濕病的患者,特別是中老年人,在潮濕天氣要及早做好防治,特別是生活上注意防護,保持室內乾燥,注意保暖。骨關節炎患者特別要做好膝關節和腰部的保暖。早晚氣溫低濕度大,不適宜戶外活動,白天室外氣溫高、濕度低,可多進行戶外活動。

行人措手不及,在地鐵站出口避雨。

預防心血管疾病

天氣悶熱、氣壓低、濕度大,致使人們常常感到壓抑煩躁,國外有研究表明,過分潮濕的天氣,致使各種心血管疾病這時也紛紛找上門來。近段時間,各大醫院的心血管患者較以往大幅度增加。

預防寶典:血管脆弱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等慢性病的患者在潮濕天氣要格外注意,除堅持規律用藥外,一旦出現胸悶、心慌或腹瀉、感冒,要及時就醫。

預防胃腸病

下雨天氣,此時食品很容易發霉變質,如不慎食用了變質發霉的食品,極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引發各種胃腸道疾病。其中最易引發的是急性胃腸炎、細菌性食物中毒和細菌性痢疾等。急性胃腸病若不能得到及時治療或治療方法不當,會轉變成慢性胃腸病,嚴重威脅人體健康。一旦遇到劇烈嘔吐、腹瀉、嘔血、便血等病人,什麼都別想,趕緊去醫院,別冒充華佗獨自處理。

預防寶典:急性胃炎絕大多數是因為錯誤的生活方式,比如暴飲暴食、囫圇吞棗、吃過冷或過熱的食物,食物未煮熟,吃了不潔淨的食物,這些都是引起急性胃炎的兇手。因此,吃乾淨的、安全的、適量的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預防胃腸病的不二法門

患了急性胃炎停止吃一切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禁食兩餐,之後吃一些易消化、清淡、少渣的粥或湯。盡可能多飲水,補充嘔吐、腹瀉所丟失的水分,喝糖鹽水(加了少量糖和鹽的白開水)。腹痛難忍時,醫生或許會用阿托品來止痛,但千萬別自己去胡來,用熱毛巾熱敷腹部止痛,如果恰好胃出血就麻煩了。

胃鏡檢查:長期有消化道症狀,胃痛不適者,適合做胃鏡檢查。專家表示,胃鏡能明確診斷胃病,耗時小、誤診率低。

一位家長帶著孩子在雨中騎行。

預防呼吸道疾病

天氣潮濕,各種呼吸道疾病頻發。中醫學認為,肺為嬌髒不耐寒熱,如若人體肺氣不足,就不能抵禦外來邪氣的侵入而易引發多種呼吸道疾病。同時,春季是陽氣生發的季節,濕為陰邪,易傷陽氣,各種病毒和細菌容易滋生,真菌在潮濕環境下更易生長,人體吸入帶有病菌的空氣,則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發作。

預防寶典:“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所以要想在極易滋生病菌的潮濕環境下,預防和治療呼吸道疾病,就要補養身體的正氣。楊禮騰說,適當吃點能增強身體抵抗力的補藥,如玉屏風散等。還可自制一些養生藥膳食用以補養正氣,春季養生藥膳常用的藥物有:首烏、枸杞、人參、黃芪等,配用的食物有:雞肉(蛋)、鵪鶉(蛋)、豬肉、動物肝等。

北京南三環洋橋下積水,行人蹚水而過。

預防皮膚病

氣溫高、空氣濕度大,真菌自然瘋狂生長。皮膚科主任楊柳說,當空氣濕度超過80%時,空氣很少能再吸收水分,人體出汗後不易被蒸發掉,積汗潮濕的部位非常適合真菌生長,因而極易引發皮膚濕疹、皮炎、癬病等。

預防處方:潮濕天氣裡,特別要注意勤換內褲,保持身體乾爽清潔。久坐的人,應注意走動走動,以利於局部通風散溫,出汗時及時沖洗、擦乾,切勿“捂”著皮膚。

 

 

標籤:【疾病】【來襲】【謹防】、【暴雨】、【突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