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病患者的冬養妙方 | 養生知識網

 

A-A+

風濕病患者的冬養妙方

2021年09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冬季氣候寒冷,陰盛陽衰人體受到低氣溫的影響,生理功能會發生變化,特別是本來體質虛弱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在治療時仍需服用免疫抑制劑,更易損傷體內正氣,不少人出現了氣、血、陰、陽虧虛的症狀。對於這一特殊人群,最好通過食療調理,最值得推薦的驅寒補氣血經典名方是出自張仲景《金匱要略》的“當歸生薑羊肉湯”。

溫補氣血喝當歸生薑羊肉湯

當歸生薑羊肉湯驅寒補血,主要材料是羊肉、生薑、當歸三味。其中,當歸是常用的補血藥材,有活血養血補血的作用,生薑則能解表發汗、溫中散寒,前兩者配以溫補的羊肉,可起到驅寒溫中補氣血的作用。這道藥膳不但適宜體質虛寒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日常作為輔助調理時食用,對於怕冷的貧血患者以及產後氣血兩虧的女性身體的恢復也很有幫助。

當歸生薑羊肉湯用當歸20~30克,生薑30克,羊肉500克,適量調料。將羊肉洗淨切塊,生薑切薄片,當歸洗淨後用紗布捆好,放入沙鍋中,加水後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煨一個半到兩小時左右,直至羊肉熟爛為止。取出當歸和薑片,適當加一點鹽和其他調料,即可喝湯吃肉。這道藥膳的功效和味道跟所選材料的比例密切相關。如果當歸和生薑的用量多,功效可能更明顯,但藥味更濃,作為日常食療的湯劑難被一般人接受。因此,最好咨詢醫生,根據輔助治療的目的適當調整選用材料(主要是當歸和生薑)的用量,並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定期服用才更有效。

秋冬進補因人而異

中醫強調秋冬進補,因為秋冬季人體的機能處於“收”和“藏”的階段,此時進食滋補的食品可得到更好的吸收和利用。像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濕免疫性疾病的患者,本身體質虛弱,加上在治療時需服用免疫抑制劑,更傷害人體正氣,不少患者出現氣、血、陰、陽虧虛,因此利用秋冬季,通過飲食來調理身體,對疾的康復更有幫助。但也並不是所有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都適合秋冬進補,比如濕熱體質者,如果盲目進補反而會加重情。

風濕免疫性疾病患者在冬季可適當多吃雞肉、兔肉、牛肉、羊肉等以補充氣血,同時配合一些中藥材如黃芪、當歸、附子、阿膠、首烏、紅棗等。

節制飲食守時適量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見久病體虛,故飲食不可過量,進食要守時、適量,不可暴飲暴食、飢餓失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膳食應高蛋白、中脂肪、低糖、高維生素、中熱量和低鹽。少量多餐,少刺激性食物,多味佳可口易消化的食物。膳食中碳水化合物、蛋白和脂肪的比例以3:2:1為合適。多用植物油,少用動物油,動植物脂肪比例為1:2為宜。以色拉油、玉米油、橄欖油、葵花子油和魚油(不是魚肝油)為佳。

標籤:【妙方】【冬養】【病患者】【風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