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腰損傷 中醫放血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腰損傷 中醫放血法

2021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人們在運動、體力勞動和日常家務中,因外力撞擊或腰部用力不當等因素,常導致急性腰扭傷。一般西醫常規治療是口服止痛藥,理療和休息、制動,中醫也大多數是加服活血祛瘀藥,拔火罐、外貼藥膏等。患者情輕則一到數周可恢復,嚴重的甚至大半年仍然纏綿難愈。

廣東省佛山市中醫院針灸科李樹成副主任醫師介紹說,對於這類氣滯血瘀、經絡受阻而引起的實證,最適合採用傳統的刺絡脈出血的“放血療法”予以治療。有的急性腰扭傷患者經1次委中穴放血療法後,即感到原來的腰痛大為緩解,1~2天後便可行走自如。

委中穴主治腰背疾病,故有“腰背委中求”之說,委中穴放血可通絡行氣,活血化瘀,使經絡氣血得以正常運行,臨床上,醫生在治療時可以清晰地觀察到放出的絡脈之血呈紫黑色,明顯是氣滯絡阻所致。儘管放出的瘀血有時多達10毫升,但患者卻不會感到疼痛,相反,放血後,患者覺得腰部疼痛、活動受限的症狀明顯得到改善,大有“松”了的感覺。

標籤:【放血】、【法】、【中醫】【損傷】【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