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咽炎的中醫按摩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咽炎的中醫按摩治療

2018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小孩子抵抗力差,因此更易受菌侵擾,有些幼兒因頻繁感冒等患上了咽炎,吃了很多藥效果也不理想,家長還擔心有副作用。中醫學認為,本多由風熱邪毒侵襲咽喉部,或胃腑素有鬱熱,上衝咽喉,或虛火上炎所導致。因此治療咽炎,家長不妨試試中醫按摩

按摩方法
 
1.患兒坐位或仰臥,家長以拇、食、中三指擠捏天突穴30~50次,然後,以拇指指腹輕輕按揉1分鐘。
 
2.按揉合谷穴1分鐘。 
 
天突穴:取穴時,可採用仰靠坐位的姿勢,天突穴位於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兩鎖骨中間,胸骨上窩中央。主治打嗝、咳嗽、嘔吐、神經性嘔吐、咽喉炎、扁桃體炎、喉嚨的疾病
 
合谷穴:確定此穴時應讓患者側腕對掌,自然半握拳,合谷穴位於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點,拇指側。再介紹一種簡易找法:將拇指和食指張成45度角時,位於骨頭延長角的交點即是此穴。主治牙疼痛、牙齦疼痛、青春痘、贅疣、三叉神經痛眼睛疲勞、喉嚨疼痛、耳鳴、面部神經麻痺、口眼歪斜、打嗝等。這裡順便提及一下合谷穴指壓的小竅門:指壓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而並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壓,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揮此穴道的療效。
 
按摩方法
 
1.患兒坐位或仰臥,家長以拇、食二指指腹按揉喉結旁1寸處,自上向下反覆操作1~3分鐘。 
2.以拇指掐揉廉泉穴1分鐘,同時囑患兒做吞嚥動作。
 
3.點按少商、尺澤穴10~15秒。 
 
廉泉穴:位於人體的頸部,當前正中線上,喉結上方,舌骨上緣凹陷處。主治舌下腫痛,舌根急縮,舌縱涎出,舌強,中風失語,舌干口燥,口舌生瘡,喉痺,咳嗽,哮喘,消渴,食不下。
 
少商穴:該穴位於人體的手拇指末節橈側,距指甲角0.1寸。主治疾病:咽喉腫痛,咳嗽,鼻出血,發熱,昏迷,癲狂。
 
尺澤穴:取此穴位時應讓患者採用正坐、仰掌並微曲肘的取穴姿勢,尺澤穴位於手臂肘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橈側凹陷處。該穴上方3~4厘米處用手強壓會感到疼痛處,就是“上尺澤穴”。主治喉嚨疼痛、感冒、哮喘、手臂疼痛、心悸等。
 
按摩治療的同時,可配用中成藥如珠黃散、冰硼散等外用。較大兒童,也可配合針刺放血療法

標籤:【治療】【按摩】【中醫】【咽炎】【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