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心安神健腦類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寧心安神健腦類中成藥

2021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這類成藥也非常重要,因為它們對心、神、腦,這些人體最重要的器官組織起著補益作用。祖國醫學認為,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又“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其“主血脈,其華在面。”正因為心具有這些重要的生理功能,所以心為“生之本”,即心是人的生命活動的主宰,心功能的盛衰,直接影響著人體生命的壽夭。神是人的生命活動現象的總稱,它雖由精氣而生。但反過來又能支配精氣的活動。《黃帝內經》裡說:“失神者死,得神者生”,可見神充則身強,神衰則身弱,神存則生,神亡則死。“腦為元神之府”,說明腦是精神活動之所在,健腦則能補神。從上述論述可知,經常選擇一些寧心安神健腦的中成藥食用,有益於身心健康,這點對於中老年人,以及腦力勞動者尤為重要。常用此類成藥如下:

(1)天王補心丹(《攝生秘剖》)。

成分:生地、天門冬、麥冬、五味子、硃砂、黨參、茯苓、柏子仁、酸棗仁、當歸、丹參、桔梗、玄參、遠志。功能:養心安神,適用於陰虧血少而產生的虛煩心悸,睡眠不安,精神衰疲,夢遺健忘,不耐思慮,大便乾燥,口舌生瘡,舌紅少苔,脈細而數。用法:口服,每日二次,每服9克,溫開水送下。

(2)硃砂安神丸(《東垣十書》)。

成分:黃連、甘草、地黃、當歸、硃砂。功能:清心養血,鎮驚安神,適用於心神不寧,失眠多夢,,心悸易驚,胸中煩熱。用法:口服,蜜丸每服9克,糊丸每服4.5~6克,口服二次。

(3)酸棗仁湯(《金匾要略》)。

成分: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功能:養血安神,清熱除煩,適用於虛勞虛煩不得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咽干口燥,脈弦或細數。用法:遵醫囑。

(4)腦靈素(《經驗方》)。

成分:人參、鹿茸、龜板、龜板霜、鹿角膠、鹿角霜、茯神、五味子、枸杞子、蒼耳子、羊藿葉、熟地、麥冬、黃精、遠志、炒棗仁、棗肉、白糖。功能:滋補健腦,主治神經衰弱、頭痛頭暈、健忘失眠、耳鳴。用法:日服二次,每服2~3丸,白開水送下。

(5)瓊玉膏(《名醫驗方類編》)。

成分:生地、人參未、白茯苓、白沙蜜。功能:開心益智,發白返黑,齒落更生,延年。用法:用白湯或酒點服一匙。

(6)彭祖延年柏子仁丸(《千金翼方》)。

成分:柏子仁。蛇床子、菟絲子、復盆子、石斛、巴戟天、杜仲、天門冬、遠志、天雄、續斷、桂心、菖蒲、澤瀉、薯蕷、人參、干地、山茱萸、五味子、鐘乳、肉蓯蓉。功能:養心安神健腦,久服強記不忘。用法:先食服二十粒,稍加至30粒。

標籤:【類】、【中成藥】、【健腦類】、【安神】【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