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熱別濫用抗生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發熱別濫用抗生素

2021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春季疾病多發季節,特別是一些抵抗能力較弱的兒童,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害。而孩子發燒時,一些家長往往非常焦急,不明因的情況下便給孩子抗生素退燒,甚至要求輸液治療,其實這樣於未必有益,還容易對孩子身體造成傷害。

南開醫院中西醫結合兒科主任王玉水介紹說,春天孩子容易患的疾病有水痘、風疹、腮腺炎、流感、幼兒急疹、肺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等,這些疾多由病毒引起,輸液退熱並不治本。像孩子如果得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或病毒性腦炎,早期可能也只是發熱,看似與感冒非常像,如果家長自行給孩子退熱,而非仔細觀察其病情,很容易延誤醫治。一旦孩子出現發熱、頭痛、嘔吐、嗜睡、面色蒼白,平臥後扳其頭頸有抵抗——醫學上稱為“項強”,正確的做法是仔細檢查孩子的頸、胸、背是否有針尖狀出血點,如症狀相似,家長應馬上帶孩子到醫院接受系統檢查和治療,否則孩子會有生命危險。

日前,該院接診一名8個月大的患兒,發熱2天,體溫達39度,由孩子父母、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和保姆一行7人陪同就診,一進門家長就要求給患兒輸液。經檢查,發現孩子精神和食慾都很好,根據經驗考慮孩子可能患了兒童常見病——幼兒急疹,並不宜輸液治療。用中西醫結合療法給患兒開了清熱解毒中藥和退熱劑後,服藥一天孩子的體溫便恢復了正常。如果按照患兒家長的意見,不經化驗檢查,盲目進行輸液治療,會造成患兒血白細胞進一步降低,後果嚴重。

標籤:【抗生素】、【濫用】、【別】【發熱】【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