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2016年03月05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天孩子發育最快的季節。春天來了,媽媽們是不是又開始煩惱春天孩子吃什麼了呢?別擔心,下面小編告訴你,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表明,兒童生長速度最快的季節是春季。為了滿足寶寶在這一時期對多種營養素需求量大大增加的特點,媽媽應該對寶寶進行科學合理地春補。春天給孩子吃什麼,下面小編告訴你。

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1、油菜

油菜,特別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溫和,其中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B2、鈣、鐵等營養素,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可防治春天裡易發生的口角炎、口腔潰瘍及牙齦出血疾病。而且,油菜清香味美,做出來的菜寶寶也喜歡吃。

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2、牛奶

春天寶寶生長發育速度增快,器官組織對優質蛋白質的需求也隨之增長。牛奶中含有最好的蛋白質,它是完全的優質蛋白質。牛奶中的蛋白質有特殊的生理功能,特別對兒童生長發育很有益處。

3、薺菜

薺菜,特別是野生的薺菜,性平甘淡,具有獨特的清香味,其中含有較多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維生素C含量超過柑橘。春天多給寶寶做些薺菜粥喝,或用薺菜炒雞蛋、燴豆腐乾,或做薺菜春卷、餛飩、肉絲湯等,不僅可補充豐富的營養,還可防治麻疹、流腦等春季傳染及呼吸道感染。

4、芝麻

春天寶寶生長發育速度快,身體對鈣營養的需求也相應增加。芝麻除了為我們提供豐富的維生素E、B1外,它還是補鈣的“高手”,適當的食用一些芝麻可以補充孩子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鈣質。

5、菠菜

春天的菠菜嫩而鮮,性涼滑腸,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維生素C、B1、B2及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素。寶寶常吃菠菜,不僅可防治貧血、唇炎、舌炎、口腔潰瘍、便秘,還可保護皮膚和眼睛的健康。提醒一點,新鮮菠菜洗淨後,最好先在開水中焯一下,撈出後再做菜,另外,寶寶腹瀉時不宜吃菠菜。

6、木耳

春天是疾病多發期,此時食用一些木耳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木耳既含有豐富的多種營養素,又味甘性平,只要適量進食,不失為孩子強身壯體的天然食物滋補佳品,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安全度過疾多發期。

7、芹菜

鮮嫩的芹菜,既可炒食,又可做餡、煮粥,還可涼拌,具有清熱止咳、利腸通便之功效。春天裡常吃芹菜,可增強寶寶骨骼的發育,預防小兒軟骨、便秘;把芹菜搗爛,加茶油調敷在腮腺處,可治療春季易發的流行性腮腺炎。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種食物,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8、檸檬

春天孩子對維生素需求增加,攝入量不能滿足身體需要時,易發生“春季易感症”,如口角經常發炎,齒齦易出血,皮膚變得粗糙等。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緩解以上症狀。

9、核桃

腦組織中含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它們是大腦的主要組織成分,缺乏將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春天適當的食用一些核桃,可以促進孩子大腦的健康發育。

春天給孩子吃什麼

瞭解了春天給孩子吃什麼,下面小編為您介紹孩子在春天發育的幾個原則。

孩子春季長高抓住5個良機

1、抓住陽光

生長離不開陽光。人體皮膚中有一種物質叫7-脫氫膽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能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健全,還有防止氨基酸通過腎臟損失的作用。忽略了陽光照射,就會使維生素D缺乏,氨基酸丟失,孩子就難以長高。

2、抓好睡眠

睡眠是生長發育的保證。因為促使人體長高的生長激素主要是在睡眠過程中產生、釋放出來的。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水平最高,在睡眠狀態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狀態下分泌量的3倍或更高,所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孩子長高。

3、抓住營養

營養物質是身體增長的“建築材料”。但人體又不是營養原材料簡單的堆積組合,而是把原材料徹底分解直到分子水平,然後再按著每個人各自的建築藍圖,構建一個全新的個體。這就對建築材料(營養物質)有兩個最基本的要求:一是充足,二是全面。

4、抓好運動

運動可增進孩子食慾,保證睡眠質量;又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使骨骼組織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長發育旺盛;運動還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運動後半小時,生長激素的分泌達到最高峰。特別是運動過後,再進入睡眠,生長激素分泌就會呈脈衝式分泌,這些都促進孩子生長。

5、抓緊治病

大多數生長緩慢是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但也確有很少一部分是孩子患有某些疾病,影響了生長發育,而這些疾病往往被家長忽略了。目前已知有300多種疾病伴有矮小的症狀,常見的有營養不良性矮小、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發育不全、軟骨發育不全、嚴重佝僂病、染色體疾病、遺傳性疾病等。

瞭解了春天給孩子吃什麼之後,快點行動起來,為孩子的健康發育打下良好的基礎吧!

標籤:【春天】【孩子】、【什麼】、【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