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通過身體症狀看肝臟健康度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檢測:通過身體症狀看肝臟健康度

2021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肝臟是我們身體重要的排毒器官,當腸胃吸收了有毒物質,在肝臟中會經過一個解毒的過程,因此就變成了無毒物質。但是肝臟通常都很“低調”,它的健康狀況容易被我們忽視。

中醫專家:根據某些表現,可以判斷肝臟的健康狀況。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就要注意了。

1.眼白變黃、頭頂痛、眼睛乾澀、眼暈、抽筋,因肝臟功能下降引起;

2.面色青灰、抑鬱、急躁易怒,是肝鬱血滯的表現;

3.指甲上有白點,說明消化功能不好。

肝臟出現的以上症狀,可以用刮痧治療,簡單又有效。

●刮痧的工具:

水牛角:有清熱、涼血、定驚的功能。

玉石:質潤、清涼,適合夏季使用。

砭石:《黃帝內經》中有記載:“砭石者,以石治也”,它不僅有刮痧的作用,還有紫外線的作用。

●刮痧穴位:

肝腧穴:在第9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1.5寸(兩指寬)的位置,是肝臟在背部的反應點,刺激此穴有利於肝臟疾病的防治,所以養肝、護肝可常按摩肝腧穴。

太衝穴:在第一二趾骨接合部的凹陷中。通過本穴的調整可以調節肝臟的氣機。

章門穴:將手貼在臉上,胳膊肘尖對應的位置就是章門穴。此穴位可以通達人體五臟,刺激該穴位,可以調節五臟之間的協調。

中封穴:在內踝前1寸,脛骨前肌腱內緣凹陷處。

●具體操作方法:

首先,選擇刮痧的部位,塗抹專用刮痧油,可以起到潤滑的作用。

預熱階段:摩刮。對於首次刮痧、體質比較瘦弱的對象,剛開始通常比較緊張,需要先用刮痧板,呈30°~45°傾斜角度在穴位處,輕輕地由上到下開始。

強刺激階段:平刮。身體差不多能夠適應刮痧的力度,可以將刮痧板呈90°,與身體處於垂直狀態,以刮出痧為停止標誌,如果不出痧,每處也不能超過3分鐘。注意在刮痧的過程中,如果拿刮痧板的那隻手力度不夠,另一隻手可以握著那隻手,以增加刮痧的力量。並且在用力時,要遵循“0-強-0”原則,就如畫圓圈一樣,有始有終,不過始和終都是“0”而已。

另一種強刺激是點刮,選擇刮痧板的一頭,放在穴位處,同樣遵循“0-強-0”的原則。這種方法,對於肩周炎患者也能起到很好的療效,在刮痧板壓下去後,再輕輕將板往兩邊剝離,可以避免肌肉粘連在一起。

緩和階段:揉刮。經過強刺激的平刮後,將刮痧板放在身體上慢慢地揉1~2分鐘,可以帶動皮下組織,起到調和肌肉的作用。

●注意事項:

1.刮痧治療時應注意室內保暖,尤其在冬季應避開寒冷和風口;夏季應迴避風扇直接吹刮痧部位。

2.刮痧出痧後2小時以內不要洗澡;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處進行再次刮試出痧,再次刮痧時間需間隔3~5天,以皮膚上的痧消退為標準。

3.刮痧出痧後最好飲用一杯溫開水(淡糖或鹽水),並休息15~20分鐘。

生活中如何保護肝臟

1、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臟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臟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一般人肝指數輕度升高,多為脂肪肝引起的,”台北榮總腸胃科主治醫師黃以信說。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鬍刀等,以及減少接觸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為B型、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帶原者同桌吃飯,並不會被傳染。

3、均衡飲食

為求速效減肥,三餐只吃水果,而不吃其它食物,或者是“低糖飲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組合,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臟負擔。肝臟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臟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飲食組合應該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麵食),20~30%的蛋白質(例如肉類、豆類),10~20%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4、注意飲食衛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鮮,因為蛤、蠔以及貝類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區旅遊,例如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發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5、不喝酒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灑。

6、戒煙

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

7、不亂吃藥

吃進去的藥物都必須經過肝臟解毒。除了醫師處方藥,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臟代謝藥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醫時,應告知醫師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以做為醫師處方時的參考。

8、注意睡眠時間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應該為8小時,正常的應該是從23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1至3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就會養不足血。因此我們呼籲盡可能地不要熬夜,如果不得已成了熬夜一族,就應攝取更充足的營養保護自己,讓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減到最小。

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不酗酒、少抽煙,如果身體出現倦怠、易疲勞、食慾低下等症狀,應立即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確定病因,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標籤:【肝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