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得「奶癬」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得「奶癬」是怎麼回事?

2021年07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奶癬”,即嬰兒濕疹的俗稱,是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皮膚,它是一種因複雜的,與變態反應有關的表皮性關症,往往反覆發作,並在短時間內不容易治癒。孩子得了濕疹以後,往往因劇烈瘙癢而表現煩躁,哭鬧不安,從而影響睡眠。過分抓撓則會引起皮膚和局部淋巴結感染,甚至發生敗血症等嚴重疾病

Q:為什麼會得奶癬呢?

A:引起嬰兒濕疹因十分複雜,包括內外因素兩個方面。內因主要與嬰兒的皮膚特性和過敏體質有關。由於這個時期的孩子皮膚角質層比較薄,毛細血管網豐富,而且內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較多,並對各種刺激因素較為敏感,所以容易發生變態反應。進食魚、蝦、牛羊肉、奶、雞蛋等致敏食物,機械性摩擦及唾液和奶液的刺激是引起濕疹的主要外在因素,有的家長用鹼性較強的肥皂給嬰兒洗澡,也可引起濕疹。

此外,日光、紫外線、寒冷、濕熱等物理因素,接觸絲織品或人造纖維,以及皮膚不清潔等,都可能誘發濕疹發生或使病情加重。有些孩子在濕疹發生時或發生以後,可以有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其他變態反應性疾病的發生,這和遺傳性過敏體質有密切關係。

Q:奶癬都有哪些症狀呢?

A:奶癬大多在生後1個月出現,並多在6個月以後逐漸減輕,1到2歲以後大多數可以自愈。少數可以延到幼兒或兒童期,而且病情輕重不一。皮疹多數見於頭面部,也可以蔓延到頸部、四肢、臀部甚至全身。皮疹大多為散發或群集片狀的小紅丘疹或紅斑,並可見小水瘡。根據皮膚的變化,可以將濕疹分為脂溢型、滲出型和乾燥型三種。脂溢型表現為皮膚潮紅而且表面覆蓋有黃色油膩的鱗屑,頭頂部往往可以見到較厚的黃色節痂並不易除去。滲出型則多見於較肥胖的嬰兒中,紅色皮疹間有水瘡和紅斑,並可以有浮腫現象,抓撓後常見黃色漿液滲出或出血。乾燥型皮膚表現除紅色丘疹外,還可以有紅腫,糠皮樣脫屑和干性節痂現象。如果孩子患有濕疹後出現發熱、皮膚紅腫、流出黃色膿性分泌物或淋巴結腫大等異常情況,大多數是繼發感染發生,應及時去醫院治療。

Q:那麼,如何有效防治奶癬呢?

A:大多數嬰兒濕疹難以在短期內徹底根治。治療應採取病因治療和全身、局部用藥的綜合措施。

尋找並避免致敏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孩子因食用了牛奶、蛋、牛羊肉或魚蝦等食物而出現濕疹,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應盡量避免再次進食這些食物。可以該換為大豆蛋白嬰兒配方奶粉。對雞蛋過敏者可以單吃蛋黃而少吃蛋白。

避免有剌激性的物質接觸皮膚,不要用鹼性肥皂洗患處,也不要用過燙的水洗患處,不要塗化妝品或任何油脂。

室溫不宜過高,否則會使濕疹癢感加重。衣服要穿得寬鬆些,以全棉織品為好。

對濕疹不太嚴重的孩子,只須按照病情進行局部用藥就可以了,但要注意不能私自濫用藥物,以免引起皮膚損害或感染。濕疹面積較大的患兒,需去皮膚科診治。對脂溢型濕疹千萬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經常塗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漸軟化,然後用梳子輕輕地梳理掉。

標籤:【怎麼回事】、【奶癬】、【得】【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