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護理濕疹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該如何護理濕疹寶寶

2014年11月1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嬰兒濕疹的表現:多在出生後1個月左右出現,早的生後1-2周即出現皮疹,主要發生在面頰部、額部、眉間和頭部,嚴重時軀幹四肢也有。初期僅見面頰痱子樣皮疹或有水皰樣疹(醫學上稱丘疹、皰疹),分佈密集,隨後癒合成片狀紅斑。

 

       濕疹常為對稱性分佈。根據臨床表現分為乾燥型、脂溢型和滲出型。這種嬰兒常伴其他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哮喘性支氣管炎、蕁麻疹等疾病。嬰幼兒生活不規律、哺喂時間不當等,可使胃腸功能紊亂,導致消化不良,也可誘發濕疹。另外,由於有些嬰幼兒長期以牛奶為主食,血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低,也能誘發濕疹。因此,患兒家長應首先在飲食中找原因,注意餵養得當,濕疹是完全可以預防的。

濕疹患兒在日常護理中要注意:

1、如果孩子出現了濕疹,母親在母乳餵養期間要忌吃魚、蝦、蟹、雞蛋以及辛辣的食物,同時還要避免飲酒。

2、患兒的飲食要定時定量,最好吃母乳。如果患兒是吃牛奶,則要多加水少加糖,而且牛奶煮沸的時間要稍長一些。此外,患兒如有消化不良,應及時進行治療。

3、要避免讓有刺激性的物質接觸孩子的皮膚,尤其是不能接觸孩子的濕疹,也不要在患處塗擦油脂豐富的護膚品。同時,要禁止用肥皂和過燙的水清洗患處。

4、應保持適宜的室溫,因為室溫過高會使濕疹的瘙癢感加重。

5、平時要給孩子穿鬆軟、寬大的棉織品或細軟布料的內衣,避免穿化纖織物,而且內、外衣均要忌羊毛織物以及絨線衣衫。嬰兒的尿布應勤洗勤換。

6、可給患兒口服0.2%的苯海拉明糖漿,給藥的劑量應按每天每公斤體重1~2毫克計算,每天分3~4次服用。也可給患兒口服撲爾敏,給藥劑量按每天每公斤體重0.35毫克計算,每天分3~4次服用。

7、對面積不大、情較輕的濕疹,可在患處塗擦糖皮質激素類軟膏(如皮炎平軟膏、復方地塞米松霜等),但由於此類藥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需要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而且不宜塗擦得太厚。對脂溢型濕疹患兒,只需在其患處經常塗擦一些植物油(如茶油等),即可使痂皮逐漸軟化脫落。對有皮膚糜爛的患兒,可先用潔菌靈洗液清洗掉滲出液,然後在患處塗擦氯鋅油(每天塗2~3次);或者先用3%的硼酸溶液濕敷患處,然後再外塗氧化鋅油劑(每天塗2~3次),待滲液減少後可改為只外塗硼鋅糊,每天塗2~3次,直至痊癒。有繼發感染時,還可外塗一些抗生素藥物,如新黴素軟膏、百多邦等。

8、父母要避免嬰兒在患期間與患有單純性皰疹的人接觸,以免患兒並發卡波西水痘樣疹。

9、在患兒睡覺前,父母應先將嬰兒的兩手適當地束縛一下,以防嬰兒抓傷其皮膚。

標籤:【寶寶】【濕疹】【護理】、【如何】、【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