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治鼻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大蔥治鼻炎

2021年07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多年來,我飽受鼻炎折磨,一有感冒傾向,馬上就會鼻塞、流鼻涕,晚上睡覺稍稍著涼,兩個鼻孔就堵塞起來,只能用嘴呼吸。去年10月份偶然得到治鼻炎的偏方,試了試,雖說不上是立竿見影,但效果確實不錯。

偏方很簡單,材料就是新鮮的大,取白搗爛,取汁備用。治療時先用棉簽沾淡鹽水清潔鼻孔,然後將浸了蔥汁的小棉花團塞入鼻孔內,保持數分鐘,開始感到刺鼻,漸漸會失去刺激性,當效力消失後再換新棉團。每次如此30~60分鐘,每天3次。

成都中醫藥大學副研究員蒲昭和點評:鼻炎通常是指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組織發生的炎症,每遇風寒、感冒、過勞等易引起復發或加重。急性發作時可表現為充血或者水腫、鼻塞、流涕、鼻癢、喉部不適、咳嗽等症狀。除了過敏性鼻炎外,鼻炎多與各類致菌感染有關。

蔥是常用的調味品,也是一味良藥。中醫認為,蔥(白)性溫味辛,有散淤止血、通竅、解毒等功效。研究發現,蔥所含揮發性辣素有殺菌、鎮痛、止血作用,對鼻腔菌有滅殺作用。另外,蔥汁氣味辛香,善通“鼻竅”,又能散淤血,有助於組織清除已損壞細胞,促進創面修復,而蔥汁的黏滑性對鼻中隔黏膜起到保護作用。

所以,用蔥汁塞鼻治鼻炎,對緩解其症狀當有一定效果。此方治療鼻出血也有一定療效。不過,蔥辣素易揮發,不宜久貯,每次現搗汁使用效果最好。

編後:來源於民間的驗方、偏方數不勝數,很多人自行應用,有用對了的,也有用錯了的。“我來薦方”就是本刊為讀者搭建的這樣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並請專家評點指導。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各不相同,不同的人患上同一種疾病,用藥也可能差異很大。因此,我們不主張讀者自行用藥,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安全地應用。

標籤:【鼻炎】【治】【大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