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效果好 不被鼻炎擾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效果好 不被鼻炎擾

2019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我曾是一位過敏性鼻炎人,三年前患了一次重感冒之後,就留下了禍根。除了經常發生鼻堵塞、鼻腔乾燥、流鼻涕等症狀外。還莫名其妙地出現打噴涕、鼻癢等不適,嚴重時頭痛、頭暈等,特別在每天起床之前更是難受——那些呈清水樣的鼻涕總是沒完沒了地從我的鼻子湧出。為此,我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四處求醫問藥,先是口服息斯敏、撲爾敏之類抗過敏藥物,後來又到醫院接受脫敏治療,但效果總是時好時壞,無法得以根除。

一年前,一位在國外當醫學博士的親友向我推薦了一套鼻部保健法,他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證:只要堅持操練,一定能達到不治自愈的效果。通過一年來的自我保健,我的過敏性鼻炎真的好了。下面,我把這套鼻部自我保健法介紹給廣大鼻炎患者。它分為如下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按摩法:用指頭輕輕按住迎香穴(鼻部兩側的凹陷處)並快速旋轉,如此反覆15個來回。目的在於加強鼻部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營養,控制過敏症狀。

第二部分是水療法,掬一捧清水對著鼻孔輕吸,不可太快太猛,待感到有水吸入時屏氣片刻,注意此時有一股辛酸的感覺;等水分充分接觸、軟化鼻腔分泌物後輕輕擦捏外鼻,使鼻部垃圾順水流出。如此反覆多次,其作用是使鼻腔污穢及干痂容易擤出,保持鼻黏膜的濕潤。

這套鼻部自我保健操徹底治好了我的過敏性鼻炎,它使我變得全身輕鬆、心情舒暢。廣大患有鼻炎的讀者不妨照此練習,持之以恆循序漸進,一定會消除你的難言之隱。

專家點評:

過敏性鼻炎是源於鼻黏膜高反應性疾病。鼻黏膜含有大量血管和腺體,受豐富的感覺神經和自主神經支配。鼻黏膜又是整個機體黏膜免疫系統之一,構成一個精細、敏感和活躍的終末器官。臨床上,當人受到內源性或外源性刺激,通過神經、體液和細胞介導等路徑,可產生生理和理反應。常見的有變態反應性鼻炎(常年性、季節性)和血管運動性鼻炎。前者是個體特導性體質,對一些無毒的抗原物質發生變態反應,與個體的免疫系統有關;後者是一些非特異性刺激誘導的一種神經遞質介導的炎症反應,病因多與精神緊張、焦慮、環境溫度變化、內分泌紊亂有關,可引起副交感神經遞質釋放過多發生症狀。

馬佳患者推薦的保健操解決了他自己的病痛,是一種積極的態度。結合中醫的理論,即穴位按摩,通過水療法長期刺激鼻黏膜,使血管舒縮適應外界的刺激,鼻黏膜反應性降低,可以緩解血管運動性鼻炎的症狀。此類患者不妨試一下。但是應說明兩點:患者免疫功能異常者可能無效;進行水療法時應注意安全,避免因發嗆導致耳咽管、副鼻竇和上呼吸道的炎症或其他疾病

標籤:【鼻炎】、【擾】、【不被】、【好】、【效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