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只吃精米精面有何危害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只吃精米精面有何危害

2018年11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一位正在哺乳期的年輕母親,產後3個月,下肢還呈浮腫狀。她的小寶寶情況也很糟糕,吃奶無力,渾身發軟,嘔吐腹脹,心率快,心臟還有輕微地腫大。一開始,醫生以為是感冒,但治療後卻不見好轉。醫生在詳細詢問後得知,這位母親在懷孕期間的主食都是精細加工的白米。於是,醫生給嬰兒開出了維生素B1的藥方,一周後孩子的各項指標均恢復了正常。

腳氣是缺乏維生素B1引起的

醫生告訴母親,孩子得的是腳氣。不過,此腳氣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由黴菌感染的腳氣病,而是由於缺乏維生素B1引起的營養缺乏病。

維生素B1又叫硫胺素,是維生素中最早被發現的一種。它能構成輔酶,參與人體的正常代謝,能抑制乙酰膽鹼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它更作用於神經組織,所以,它又被稱為“抗腳氣病因子”或“抗神經炎因子”。

哺乳期母親不要長期食用精米精面

穀類食物是我國大多數地區居民膳食維生素B1的主要來源,而引起維生素B1缺乏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長期食用研磨過分精細的精米精面。市面上的精米精面在加工時都去掉了大量的米皮米胚,而維生素B1恰恰在這些部分含量最多,可以達到80%。該病在我國南方發病率較高,主要是由於這些地區以精米為主食。攝入不足、機體吸收利用障礙,以及其他各種原因引起需要量增加(如妊娠)等因素,均能引起機體維生素B1缺乏。另外,米淘洗過多,習慣吃撈飯(不喝米湯),蔬菜切後浸泡過久,在食物中加鹼燒煮等,均可造成維生素B1的大量損失,導致缺乏。

維生素B1缺乏病以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症狀為主,臨床上根據年齡差異分為成人腳氣病和嬰兒腳氣病。

腳氣病孩子多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興奮等情況

嬰兒腳氣病多發生於出生數月的嬰兒。當乳母嚴重缺乏維生素B1時,如果此時用母乳餵養嬰兒,2~5個月齡的孩子最易發生嬰兒腳氣病。病情急、發病突然,誤診時患兒可死亡。開始發病時,患兒面色蒼白、急躁、哭鬧不安,常被家長忽視。隨後,患兒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興奮、腹痛、便秘、水腫、心跳快、呼吸急促及困難,嚴重時出現嗜睡、呆視、眼瞼下垂、聲音微弱、驚厥等。當咽喉發生水腫時,嬰兒失聲,形成獨特的喉鳴,這是嬰兒維生素B1缺乏病特有的哭聲。患病晚期時可發生發紺、心力衰竭、肺充血及肝淤血。嚴重者可出現腦充血、腦高壓,可導致強直痙攣、昏迷而死亡。

嬰兒腳氣病的發病症狀從開始至死亡往往只有一兩天,治療及時可使患兒迅速好轉,但若延誤治療,病死率較高。所以,當寶寶有上述症狀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治療。當然,防患於未然是最重要的。

維生素B1易流失要不斷補充

維生素B1在人體內貯存有限,且為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從腎臟、汗液排出,所以需要不斷補充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

維生素B1廣泛分佈於自然界植物和動物體內,但含量隨食物種類而異,且受收穫、貯存、烹調、加工等條件影響。最為豐富的來源是葵花籽仁、花生、大豆粉、瘦豬肉;其次是粗糧、小麥粉、玉米、小米、大米等穀類食物;魚類、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較少。

現在人們生活好了,五穀類食物吃得少了,即便吃,很多都是精米精面,它們雖然好吃,但維生素和礦物質在加工過程中大量損失,哺乳期的年輕媽媽一定不要以此為主食,適當地吃點粗糧,對孩子對自己都有好處。人工餵養的孩子,家長在選擇奶粉時要注意查看產品外包裝上的成分表。

標籤:【哺乳期感冒了怎麼辦】、【生理期】、【女性生理週期】、【生理週期】、【女性生理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