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敗火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用敗火中藥

2021年05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平時我們感到自己“上火”時,都會服用一些能“敗火”的中成藥,如牛黃上清丸、黃連上清片、牛黃解毒片等。中醫將這些“敗火藥”稱為清熱解毒類藥物,這類藥物可主治因火熱內盛而致的口燥咽干、唇舌生瘡、便秘、尿赤等症狀。“敗火藥”多是由牛黃、黃芩、黃連、黃柏等性寒味苦的中藥組成,有較強的瀉火清熱功能。凡屬心肺之火、胃腸之熱,都是“敗火藥”的適應症。

由於發生內熱的臟腑和部位不同,患者所表現出的症狀也不同,因此我們在服用“敗火藥”時,也應有所區別。那麼,怎樣對症服用“敗火藥”呢?

1、因外感未解而化熱,內郁肺經所引起的咳嗽聲重、痰液黃稠等症狀,可選用中成藥清肺抑火丸等。

2、煩熱胸悶、口舌生瘡,屬心火熾盛之症,可選用中成藥涼膈散等。

3、因飲食不節,熱鬱於胃所致的舌苔黃、口臭咽痛等症,可選服中成藥清胃黃連片等。

4、耳鳴目赤、齒痛腮腫,是上焦火熱的表現,可服用中成藥牛黃上清丸或黃連上清片等。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人感冒時總愛加服一些“敗火藥”,覺得這樣有利於疾病的康復。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做法,因為“敗火藥”苦寒的藥理作用有時會加重患者的情。

標籤:【中藥】【敗火】【用】【怎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