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液穴 | 養生知識網

 

A-A+

玉液穴

2021年05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玉液穴 Yuye 解析

 
液,指唾液;玉,比喻貴重。穴位在右舌下腺開口近處,唾液進入口腔之重要部位,故名玉液。本穴《內經》,《醫經小學》定名玉液
 
玉液穴的功效
 
清瀉熱邪,生津止渴。治重舌腫脹,難言,黃疸,口舌生瘡,喉咽諸熱,嘔吐,急腹痛,中風後遺症,頑固性嘔吐。
 
主治症:1、急性扁挑體炎,口腔潰瘍,舌炎,咽炎。
2、消渴。
用刺灸法點刺出血。
 
穴位配伍:
 
中風語蹇:金津玉液穴(點刺出血)、聚泉穴或廉泉穴(深刺至舌根)、風池穴、曲池穴、內關穴、足三里穴、太衝穴等。
糖尿所致口渴:金津玉液穴(點刺出血)、內關穴、少府穴、魚際穴、足三里穴、中脘穴、氣海穴、命門穴、身柱穴、背俞穴等,分組隔姜艾炷灸。
慢性口腔潰瘍:金津玉液穴(點刺出血)、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平補平瀉)、潰瘍周圍(點刺)。
急腹痛:金津穴、玉液穴。
重舌腫脹,熱極難言:十宣穴,海泉穴在舌理中,金津穴在舌下左邊,玉液穴在舌下右邊。
雙蛾風,喉閉不通:少商穴、金津玉液穴、十宣穴。
口內生瘡,臭穢不可近:十宣穴、人中穴、金津玉液穴、承漿穴、合谷穴。三焦熱極,口舌生瘡:關衝穴、外關穴、人中穴、迎香穴、金津玉液穴、地倉穴。
口氣沖人,臭不可近:少衝穴、通裡穴、人中穴、十宣穴、金津玉液穴。
消渴:水溝穴、承漿穴、金津玉液穴、曲池穴、勞宮穴、太衝穴、行間穴、商丘穴、然谷穴、隱白穴。
刺灸法:用三稜針點刺出血。
 
玉液穴怎麼找
 
取穴方法:患者正坐位,張口時,玉液穴在口腔內,當舌下繫帶右側的靜脈上。
【穴位解剖】穴下有粘膜、粘膜下組織和舌肌。分佈有下頜神經的頜神經和面神經鼓索的神經纖維及舌動脈的分支舌深動脈,舌靜脈的屬支舌深靜脈。在頦舌肌及基突舌肌中;有舌靜脈及舌下神經和舌神經。

標籤:【穴】【玉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