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內嬰兒防流感 家人最好接種疫苗 | 養生知識網

 

A-A+

6個月內嬰兒防流感 家人最好接種疫苗

2021年05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由於6個月內的嬰兒不能打流感疫苗,處於流感防控空窗,因此家人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流感高發期,長期以來,老人、兒童及慢性患者一直是流感疫苗接種的重點人群,但6個月內的小嬰兒由於還不能打流感疫苗,因此處於流感防控空窗,這些小月齡嬰兒自身抵抗力特別低,感染流感毒後極易引發肺炎等併發症,而所有抗毒藥物又不能推薦給6個月內嬰兒使用,使得小寶寶面對流感威脅而孤立無援。如何在流感高發期為小月齡嬰兒建立流感保護圈?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鳴提醒:提高家庭內與小嬰兒密切接觸者如父母、祖父母、保姆等的流感疫苗接種率,是保護嬰兒遠離流感威脅的有效措施。

6個月內嬰兒

易患流感且病死率最高

0~6個月的小嬰兒易受流感危害,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自身免疫力弱,易得流感而且病死率高。美國的流感數據顯示:6個月內嬰兒因感染流感病毒而住院的比例和因流感而死亡的比例在兒童各年齡段都是最高的;第二,小嬰兒得了流感無藥可治。據瞭解,所有抗流感病毒藥物的適用人群都規定在1歲以上,小嬰兒得了流感處於無藥可用的危險境地;第三,6個月內嬰兒不能接種流感疫苗。眾所周知,接種流感疫苗是唯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但是目前尚無應用於0~6個月的小嬰兒的流感疫苗獲批,因此寶寶處於流感防控空窗,預防流感保護圈在6個月內小嬰兒這裡出現缺口,給了流感病毒以可乘之機。

密切接觸嬰兒者

最好接種疫苗

流感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家人感染了流感,會在說話、咳嗽、打噴嚏時把病毒釋放到空氣中,寶寶吸入含有病毒的細小飛沫,就可能被感染。另外,接觸也是傳播途徑之一,比如家人摸摸鼻子再去摸玩具,寶寶接觸到這些東西,又摸自己的鼻子、眼睛,也有被感染的可能。為保護寶寶免受流感威脅,王鳴提醒說,密切接觸寶寶的人群如父母、祖父母、保姆等應積極接種流感疫苗,給寶寶建立一個保護圈。

有些媽媽覺得自己還在休產假,不經常出門,沒必要接種流感疫苗。針對這種情況,王鳴強調:“雖然媽媽沒有出門,但不要忽視了正在上班的爸爸,經常去買菜的保姆,還有家中的老年人,他們活動範圍比較大,感染流感的機會也比較多。特別是家中的老人,他們的抵抗力比較弱,得了流感後臨床症狀多而重、病程長。同時,老年人大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哮喘等慢性疾病,他們平時病情穩定,然而流感可能是觸動老年人肺炎、心肌炎、支氣管哮喘等疾病的扳機,一旦感染,後果嚴重。因此,有小嬰兒的家庭成員最好都接種流感疫苗。”

標籤:【濕疹是怎麼引起的】、【嬰兒護理】、【寶寶臉上長濕疹怎麼辦】【嬰兒濕疹最佳治療方法】【嬰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