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能預測女性未來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能預測女性未來健康

2021年05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多項研究發現,懷孕女性生命中一個窗口期,能提示多種潛在疾病的發風險,起到預測女性未來健康的作用。

醫學研究人員認為,女性懷孕時,其身體承擔了大量壓力,如在短期內體重迅速增加等。在懷孕18周時,孕婦的心跳就增加到平時的兩倍,孕婦各個身體系統均處在高負荷和高速運轉狀態。這時,機體內任何先天性的缺陷會有所顯現,表現為孕期併發症。這些疾病實際上是女性在衰老時出現疾的一個先期提示。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內夫·薩塔爾在《英國醫學雜誌》上,報告了孕期先兆子癇與分娩後心臟病發病風險之間的關係。先兆子癇是一種嚴重的孕期併發症,通常在懷孕20周後發作,發病率約為10%,初產婦女、懷雙胞胎的婦女以及有家族病史的婦女更易發病。發病時,孕婦血壓突然升高,水腫加劇,出現頭脹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薩塔爾的研究表明,當孕婦在一次以上妊娠中患有先兆子癇,嬰兒同時還是早產、體重偏低時,她們的心臟血管的硬度和血液粘稠度都偏高,其在40歲時患心臟病的風險是普通人的10倍。

薩塔爾說,人們總是認為男性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40多歲的女性往往不會想到自己有心臟病,導致一些診斷時機的延誤。因此,有先兆子癇病史的女性應當定期作血壓和血液膽固醇水平檢查,這些檢查在四五十歲時尤為重要。

曾有研究表明,孕期先兆子癇和乳腺癌、胃癌、卵巢癌、肺癌、喉癌等癌症有一定關係。此外,懷孕時早晨嚴重的嘔吐和胃潰瘍也有關聯。薩塔爾說,女性懷孕時,應多注意自己身體的反應,聽從醫生的建議,對自己未來健康狀況做到“心中有數”。

標籤:【未來】、【健康】【女性】、【預測】、【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