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脫垂時如何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直腸脫垂時如何護理

2021年04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直腸脫垂民間俗稱脫肛,是幼兒、老人、久後營養不良和經產婦及習慣性便秘者的常見症。

人首先應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引起直腸脫垂的各種因素,同時治療慢性咳嗽、便秘等誘因,並改變營養不良狀況。在本病早期幼兒患者只要消除病因,或排便時採用膠布把兩臀部拉攏的方法,可助收緊肛門,脫垂多能治癒。

直腸脫垂後應立即復位,護理者或病人可用手將其輕輕托回。如脫垂後因水腫不易復位,嚴重的需去醫院在麻醉下進行復位。復位後需靜臥半小時,並口服緩瀉劑。

要鼓勵病人堅持做輔助操,如每日練習收縮肛門動作2次,每次做5-10分鐘,以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收縮能力。

排便時禁用蹲位,可在床上用便盆平臥位排便,以減少脫垂的機會。

部分病人也可試用中藥補中益氣湯加減或針灸治療,以補氣、升提、固澀法為主。

對重度直腸脫垂或經非手術久治無效者,應勸其接受肛門環縮術或直腸懸吊固定等手術。
 

 

 

標籤:【護理】、【如何】、【時】、【脫垂時】、【直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