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腦血栓發病率較高 多喝水可防腦血栓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腦血栓發病率較高 多喝水可防腦血栓

2021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秋天為腦血栓發病率較高的季節,尤以清晨如廁時老人發者為最多。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秋季氣候乾燥,睡眠時體內水分消耗多;二是老年人血液黏度高,血管壁較硬較脆、彈性差;三是部分老年人腸蠕動功能差,大便干結,蹲廁時間長,週身血流不暢。有研究表明,日常巧補水,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腦血栓。

不渴也要喝水

秋燥耗傷陰津,導致皮膚乾燥和體液大量丟失。按照醫學要求,正常人體除三餐外,每天還需要另外補充1500毫升的水,這對中老年人來說更為重要。如果中老年人能堅持每天主動飲用適量的水,對改善血液循環、防治心血管病大有裨益。

晨起喝杯淡鹽水

清晨起床後喝杯低滲鹽水,既能稀釋血液,又能刺激胃腸蠕動,產生便意。配方是食鹽0.5克左右加白開水250毫升。

睡前喝杯白開水

腦血栓的發時間多在清晨至上午期間,說明血黏度增高同腦血栓的發生有一定關係。人的血液黏度在一天之中不停地變化著,並有自己一定的規律:在早晨4~8點血黏度最高,以後逐漸降低,至凌晨達到最低點,以後再逐漸回升,至早晨再次達到峰值。所以,人們在入睡前,特別是老年人,應喝約200毫升水 ,可以降低血黏度,維持血流通暢,防止血栓形成。

當然,腦血栓發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有效補水外,還應注意清晨如廁時,可改蹲式為坐式,而且時間不宜過長。多食水果、蔬菜,以潤腸通便。水果有蘋果、香蕉和梨等,蔬菜有芹菜、韭菜和芋頭等。還應定期看醫生進行預防性治療。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高血壓飲食】【糖尿病】【血糖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