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大補丸並非「虛」就能補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全大補丸並非「虛」就能補

2021年03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一聽到“十全大補丸”的名字,很多人就會覺得它是“大補”之藥,凡有虛證就可以服用。其實,這是取名引起的誤解。所謂“十全”,是因為它在“八珍湯”(人參、白朮、茯苓、炙甘草、熟地、白芍、當歸、川芎)的基礎上,加入性微溫、可補氣的黃芪和性大熱、可溫中散寒的肉桂,由共十種中藥製成。所謂“大補”是指它不僅可以用於氣虛,也可用於血虛。然而,這並不代表它所有虛證都能補。

因為除氣血虛外,虛證還分陰虛和陽虛。藥不對證,若僅是短期使用,還不至於發生什麼不良反應,但如長期使用就麻煩了。因為氣虛和陽虛有一定關係,所以當將十全大補丸用於陽虛時,或許可以勉強緩解一些氣虛表現;但若將本藥誤用於患有陰虛的人,就會出現問題。因為陰虛都有熱證表現,而十全大補丸中恰又含有性熱的肉桂,性溫的人參、黃芪、當歸等。熱證用溫藥或熱藥,就犯了中醫用藥的大忌,久用必將釀成“火上澆油”的嚴重局面。

因此,使用十全大補丸應注意區分虛證種類,若有明顯的陰虛症狀,如口乾舌燥、舌紅少苔等,就應慎用。若不問青紅皂白,一律服用十全大補丸,則不但不能達到補益效果,還可能造成不良後果。

 

標籤:【虛】【能補】【並非】【丸】【大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