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重陰盛勿服六味地黃丸 | 養生知識網


 

A-A+

濕重陰盛勿服六味地黃丸

2021年09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年紀大了,經常吃些六味地黃丸對身體有好處。”很多中老年人這樣向親朋好友介紹自己的“養生”經驗。但日前,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中心主任張曉天說:選擇中醫藥預防疾病的方法、藥物,要根據自己的體質按需進補,才能起到預防疾病、延緩衰老的作用。

在臨床上,張曉天遇到過不少自行亂用補藥的例子。因此他提醒大家說:現在很多人認為六味地黃丸抗衰老,就爭相服用。可是在中醫經典裡,六味地黃丸為滋補腎陰之劑,專為腎陰不足所設。腎陰虛的表現主要有腰膝酸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盜汗遺精等。六味地黃丸治療腎陰虛效果的確不錯,而且對這類人確實具有顯著的增強免疫、抗衰老、抗疲勞作用。但對於陽虛體質的人來說,服用六味地黃丸抗衰老就是用錯藥了;若是濕重陰盛體質的人,服用六味地黃丸反而會使濕重更加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標籤:【地黃】【丸】、【味】、【勿服六】、【陰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