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陽虛忌補六味地黃丸 | 養生知識網

 

A-A+

肝腎陽虛忌補六味地黃丸

2021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作為一類非常經典的傳統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到底適用於什麼樣的症呢?應該如何來進行選擇和“進補”呢?

六味地黃丸不適用於腎陽虛

據記者瞭解,在門診來“投訴”六味地黃丸的人,大多數都是自己在藥店購買作為家庭補品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綜合科主任高榮林認為,六味地黃丸不能“瞎吃”,因為它有著非常明確的適應症,需要根據不同人的不同體質進行調整和搭配,才能獲得最好效果。

六味地黃丸主要適合於腎陰虛或者是肝腎陰虛,中醫認為肝腎同源,症狀也一起出現。臨床表現為陣陣潮熱,盜汗、手腳熱、五行煩熱,有的人兩顴午後出現發紅,或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等。

腎虛也有腎陽虛臨床表現為手腳發涼,汗冷,臉色發白。病人的臉色偏嫩,手腳偏沉、沒有力氣,也感覺腰膝酸軟,但是更多的是偏冷、怕涼,男性會出現陽痿。

六味地黃丸並不適用於腎陽虛的病人,由於陰虛和陽虛並不容易區別,有時候甚至合併出現,所以最好還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

六味地黃丸可用於多種疾病

那麼,哪些明確病症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呢?中國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中醫診斷學系主任王天芳認為,一是慢性疲勞患者,比較符合肝腎陰虛的病症,推薦服用六味地黃丸兩周到一個月;另一種是更年期綜合征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幾個月到半年時間,有時候還需要配合其他的藥品進行治療,對於緩解症狀是比較有幫助的;對於有一些肝腎陰虛早期表現的亞健康狀態人群,比如失眠人群等,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量服用。

脾胃虛弱者宜飯後半小時再服用

而高榮林認為,高血壓、糖尿病、甲亢這類病症,只要符合肝腎陰虛的症候,都可以根據中醫“異病同治”的方法來食用六味地黃丸。但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弱的人可以選擇在飯後半個小時以後再服用,避免長期服用對胃腸造成的傷害。同時,六味地黃丸的服用應該根據身體狀況的變化而變化,不能像維生素一樣每日不停服用。

 

標籤:【地黃】【丸】【六味】、【忌補】、【陽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