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樹種國槐 全身都可以入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綠化樹種國槐 全身都可以入藥

2021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槐花性涼味苦,有清熱涼血、清肝瀉火、止血的作用。它含蘆丁、槲皮素、槐二醇、維生素A等物質。蘆丁能改善毛細血管的功能,保持毛細血管正常的抵抗力,防止因毛細血管脆性過大,滲透性過高引起的出血、高血壓、糖尿,服之可預防出血;槐實能止血、降壓。將槐樹枝切成小段,煎煮至藥液呈綠色,先熏後洗痔瘡處,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

槐樹在我國各地都有種植,《本草綱目》列舉槐之花、葉、枝、實、根皮、槐膠等皆可用,足證全樹都是藥。

槐花:又名槐蕊、槐米,為豆科植物槐的花朵或花蕾(槐米)。其味苦,性微寒,功能涼血止血,清肝瀉火。主治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熱目赤、頭痛眩暈等。藥理證實有保持毛細血管正常抵抗力,減少血管通透性,恢復正常彈性,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循環,防止動脈硬化,降血壓、抗炎、抗過敏等作用,對某些細菌、真菌、毒均有抑製作用。

槐角:又名槐實,為槐的果實。其味苦,性寒,功能清熱潤肝,涼血止血。主治腸風瀉血、痔血、崩漏、血淋、血痢、心胸煩悶、風眩欲倒、陰瘡濕癢等。藥理證實有升高血糖,殺滅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的作用。

槐枝:為槐的嫩枝。其味苦,性平,功能止血止痛,消除瘡癢。主治崩漏帶下、目赤腫痛、痔瘺、疥瘡、皮膚瘙癢等。

槐白皮:為槐的樹皮或根皮的內層白皮。其味苦,性平,功能祛風除濕,消腫止痛。主治風邪外中、身體強直、肌膚不仁、口瘡牙疳、腸風下血、陰部癢痛、瘡疽、燙傷等。

養生之道網中醫專家提示:四藥均有清熱止血作用,槐花偏於清肝瀉火,槐角偏於涼血止血,槐枝偏於消瘡止痛,槐白皮偏於祛風除濕,臨證需加以辨別。脾胃虛弱者及孕婦忌服。
 

標籤:【都可以】、【入藥】【全身】、【國槐】、【樹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